河北推出官方版必购特产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霍英会 2014-06-03 14:58: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旅游局获悉,通过全省征集、专家评选等环节,包括保定“直隶八珍”,张家口“焦氏”牌蔚县剪纸,衡水武强年画、老白干酒系列在内的50种(系列)旅游商品被确定为“河北省必购旅游商品”。其中,石家庄也有4类商品上榜,它们分别是藁城宫灯,太行原村赞皇大枣、赞皇核桃,赞皇原村土布,“告别田赋”灵寿仿古铜器系列。

  如果您想了解这50种必购商品都有啥,可详见下文。

  发布

  50种特色商品上榜里面不少是“非遗”

  据了解,该名单将必购商品划分为旅游艺术品、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品、旅游用品四类。记者统计发现,50种必购商品里土特产产品最多,占到了25种。

  而从必购商品的“家乡”来看,保定市是入选商品数量最多的城市,共有9件商品入选,“总分”第一的“直隶八珍”也来自保定。

  其次入选商品最多的是张家口市,共计8种,其“焦氏”牌蔚县剪纸、柴沟堡熏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特产。

  省会石家庄也有4类商品入选——藁城宫灯,太行原村赞皇大枣、赞皇核桃,赞皇原村土布,“告别田赋”灵寿仿古铜器系列。

  此外,记者还发现,这些必购商品中不仅有流水线上生产出的现代商品,还有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比如藁城的宫灯、武强的年画、唐山的皮影等。

  详解

  评选有套专门标准特色性、艺术性得兼备

  据河北省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这50种(系列)必购商品并非指定,而是从申请评选的近400种(系列)商品中,经过两轮打分、层层评选确定的。

  该相关人士透露,此次评选堪称严格。他们邀请了国内的知名专家,专门制定出《河北旅游必购商品评选标准》,再根据标准打分,从高到底排名后择优“录取”。

  打分也不是凭感觉随便打,而是有专门的“条条框框”限制着。

  记者在《河北旅游必购商品评选标准(试行)》里看到,具体的评分是从这些商品的特色性、纪念性、工艺性、创新性、艺术性等九个方面打分的。

  另外,这九个方面里,还细分了具体的小条件,符合的条件越多,项目得分也就越高。

  综合来看,入选项目必须突出河北的地域或景区特色,并且是河北的名牌或者老字号。

  不仅如此,必购商品还需有传统文化底蕴等。而且,标准对商品的品质、文化、精良度,要求比较高。

  追问1

  必购商品是强制性购买吗?

  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陈斌表示,旅游必购商品不是旅游强购商品,而是让游客买喜欢的东西。“我们叫做‘喜购’、‘爱购’、‘最购’、‘想购’而且‘多购’,当然最好还是抢购,唯独不是强购。”

  陈斌解释,在说旅游必购商品之前,必须把什么是旅游商品说清楚。旅游商品是游客为旅游和在旅游中购买的商品。

  旅游商品的最大属性和最大特点,就是买者,指游客买的。而旅游必购商品,就是游客在旅游中最想买的商品,最喜欢买而且一定是买了的。

  如果再做得好一点儿的话,就是复买率最高的。

  比如中国人去美国必购的商品,第一是服装,第二是鞋,第三是包。

  追问2

  为何一些名牌商品没进名单?

  记者在名单中看到,这些必购商品中有很多是市场畅销商品。为什么一些知名品牌却没有进入到必购商品名单呢?

  对此,河北省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这次必购商品评选,是通过征集再评选的方式进行的,很多知名商品并没有报名,所以也没进入到必购商品的行列。未来,省旅游局将对入选的“河北省必购旅游商品”统一设计品牌形象和商品标识,突出地域特色,提高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让“必购旅游商品”成为另一大知名标识,改变现有旅游商品现状,打造精品旅游商品。

关键词:河北旅游,旅游商品,必购商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