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赤高速“悄悄”穿越自然保护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08: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未打扰飞翔的金雕,没影响觅食的狍子。今天,我国首条穿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等全部区域的高速公路——承德至赤峰高速公路河北段“静悄悄”地通车了。不仅通车“静悄悄”,在这条高速公路建设的3年时间里,工程施工始终都是“静悄悄”地进行。

  承赤高速公路河北段起自内蒙古与河北交界的茅荆坝,与大广高速公路内蒙古赤峰段相接,全长178.484公里,是目前我省山区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承赤高速,茅荆坝——一个是人工建设的宏伟工程,一个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年前的冬天,上万建设者来到承德北部,敲开冰封的大地,高速公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的和谐篇章徐徐翻开。

  茅荆坝自然保护区属阴山山脉七老图岭余脉,承德的母亲河武烈河发源于此。这里有野生脊椎动物270种,占我省陆生脊椎动物总数的35%以上,有野生高等植物1091种,包括金雕、苍鹭、核桃楸、黄檗等珍稀动植物,是我省为数不多的确信有黑熊出没的保护区。

  公路穿越自然保护区,大型机械的噪声,夜间照明灯的强光以及施工粉尘和工程弃渣,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国内不乏惨痛的教训:路通了,但植被毁坏了、水源污染了,一些动物痛失家园。

  “承赤高速将环境保护作为建设的底线。”承赤高速筹建处处长王书斌说,为了不给沿线动植物“添堵”,他们邀请了环境保护、交通工程等方面的专家,研究制订了“绿色”建设方案。

  泉水叮咚响,建设者精心呵护那份清澈洁净。他们在每一处施工工地建围挡,与水源隔离;他们将废弃物密封运输,杜绝乱扔乱排。

  动物是自然界的精灵,建设者怎忍打扰!隧道施工采用弱爆破技术甚至禁止爆破,最大限度减少震动;每一条隧道进出口均挂着防鸟网,避免珍稀鸟类误入。

  植被郁郁葱葱,天然氧吧不容破坏,对于可伐可不伐的树木坚持避免砍伐。承赤高速还是我省第一条边施工边绿化的高速公路。路通了,绿色长廊也建成了。

  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被称为人类活动的“禁区”,怎样筑路才能不留痕迹?承赤高速的选择是:建设大庙隧道,从山下“悄悄”穿越。大庙隧道长5645米,是目前我省已建成高速公路中最长的隧道。“真是放不开手脚。在保护区的核心区不能实施爆破,只能从山体一端一点点往里啃。”承赤高速筹建处办公室副主任康忠说。

  “路修通了,很有成就感。”王书斌说,但更令人自豪的是,建设者们充分尊重自然,实现了高速公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兼得”。(记者 赵建 见习记者 米彦泽 通讯员 杜娟)

关键词:高速公路,自然保护区,茅荆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