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旅游频道>>新闻报道

浙江杭州西湖景点满陇桂雨中秋遇“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2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杭州满觉陇一处茶座上品茶的人寥寥无几。谢盼盼摄

  品桂花茶,看桂花雨是秋季的浙江杭州最为惬意的事。作为“新西湖十景”之一的满陇桂雨是杭州桂花的最盛之处,每年中秋来此地的人络绎不绝,但今年中秋却一反常态,来此地品桂花茶的人数大大减少。

  在上世纪80年代,杭州市将桂花确定为市花。位于西湖南山的满觉陇,自明代起就是杭州桂花最盛之处,是杭州最负盛名的赏桂盛地。

  每到秋季花开时节,这里金桂飘香,道路两旁摆满了村民们搭建的茶座。然而比起往年,今年中秋的满觉陇却难得见到盛开的桂花。记者走在满觉陇路上,两旁的桂花树几乎没有一株开花,碧绿的叶子中间连花苞也未见到。

  “今年桂花开得晚。”在满觉陇经营十几年茶座的老板娘丰素芳说,往年这个时候桂花早开第二季了,今年9月初才只开了早桂。

  今年早桂迟开,再加上上星期杭州的一场“豪雨”,将满觉陇的早桂大片“打”了下来,丰素芳至今想起来还心疼不已。

  今年夏季,浙江遭遇难得一见的高温天气,杭州植物园的植物专家对此分析认为,只有天气呈现出昼暖夜凉时,才利于桂花孕育开放,而今年杭州长时间夏季高温,会延缓桂花花芽的成长。

  桂花迟开,与之大打折扣的就是来赏桂品茶的人数。“宾客数量还不到去年的三分之一,收入也比往年少了一半多,”丰素芳说,去年中秋早上八点就有客人来喝茶,营业会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今年中秋晚上一个人都没有,去年中秋一天就有超4千的收入,今年才2千不到。

  满觉陇村的其他茶座老板也跟记者透露,今年中秋的生意不佳,比起往年大打折扣。

  满觉陇村的村委会工作人员唐国钟对此感受明显,他感慨今年中秋来满觉陇的人数比起往年少了很多。

  此外,比起往年的消费主体的类型,今年也表现出异样,一位不愿具名的茶座老板告诉记者,以往来茶座的多是以单位为主,今年来这里多是以家庭为主。

  他分析,今年的游客少,与桂花数量少有关,但与八项规定的落实也有很大的关系。

  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杭州天朗气清,本该是适宜出行的天气,但在满觉陇路上行驶的车数量也不多。茶座老板们站在门口,拦着经过车辆,喊着“要不要喝茶”,但很少有汽车停下。

  一家茶座的老板很无奈对记者表示,“中秋喝茶的人比以往少了,拦车也拦不下多少客人来。”

  此前,据杭州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市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8.2%和9.5%。为扩大内需提振消费,杭州市为此出台10大新政,其中就有鼓励餐饮消费。

关键词:浙江,中秋,西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邢鹏飞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