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中秋节 山东登高赏月处推荐

来源: 鲁中网 作者: 2013-09-19 07:5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生活在都市的年轻人来说,传统假日逐渐演变成了加长版的周末,我们逐渐在忽视传统佳节的习俗,甚至把端午节就叫粽子节,把中秋节就叫月饼节。今年的中秋节即将到来,我们不再只是吃月饼,能够走出家门到户外拜月赏月,才能让这个中秋节有些“节味儿”,留下美好的记忆。记者

  ◎泰山:

  赏最美明月观极顶日出

  泰山,虽海拔不高却以“五岳独尊”的称呼名冠天下;虽地处鲁中却因历代帝王不辞万里前来朝拜封禅而成为文化名山。泰山日出又以其恢弘壮丽的气势备受人们的称赞,泰山顶上观东海日出于是成为每一位泰山访客的最大心愿。

  中秋佳节,能在泰山顶上过想必是人生中值得回味的美好记忆。中秋节的岱顶天气通常会异常的好,看到日出的几率异常的大。泰山顶的月亮格外亮,格外大,格外圆,能够在泰山顶上观看嫦娥仙子在广寒宫里翩翩起舞,一边喝着小酒,另一边吃着月饼,想必会更加体会到“举杯邀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优美意境。

  如果安排好时间,还可以赏月之后再看日出,一天之内,赏月观日,真是难得的美事。

  经典路线:

  红门—斗母宫—中天门—云步桥—十八盘—升仙坊—南天门—玉皇顶。据说这也是泰山御道,历朝皇帝都是从这条道上山朝拜的,所以一路上会有很多人文景观。

  ◎峄山:

  登东山小鲁品人文历史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当年的东山,现在被称之为峄山,雄峙于孔孟之乡邹城市东南10公里处,自然景观优美奇特,素有"岱南奇观"、"邹鲁秀录"、“天下第一奇山”之美誉。

  峄山的奇特在于其罕见的巨石景观。山上的花岗岩巨形石蛋群、华丽的石林及奇形怪状的花岗岩滚石形成各种天然群雕,玲珑别致,变幻多姿,神奇秀灵。孔子曾在此讲学,吟出“登东山而小鲁”的诗句,至今留有古迹“小鲁台”;梁山伯、祝英台求学于此,“梁祝读书洞”见证了二人的同窗之谊;秦始皇统一天下东巡首登峄山,命丞相李斯撰文刻石,颂其功德,即著名的《秦峄山碑》。

  登过峄山的人都说,峄山虽然不高,海拔仅582米,但其独特的风光和历史人文,为其他山所不及。中秋之夜,在峄山上与古人来一场对话,或思索一下人生,是个不错的选择。顺便说一句,这里的石榴也很好吃,旅游时不妨品尝一下。

  ◎赤山:

  赤山之巅海上生明月

  威海石岛赤山风景区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和韩国、日本隔海相望的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经济文化结构,使得赤山景区山海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和异域文化特点鲜明。

  赤山的山光海色一直被游客们津津乐道。中秋月圆时分,海天之间,玉琼当悬,浮光潋滟,纵目眺望,天上月与海中月交相辉映。水生光,月更明,恍若置身仙境。而金秋时节的赤山因地处海边也显得格外凉爽,山中所有景物被秋意所浸染,更蕴含着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

  金秋时节,虾肥蟹美。秋游赤山,更有无尽美味任你享用。除却各式海鲜菜品,就连饭也离不开海鲜,如生滚花蟹粥、瑶柱煮粥、海鲜奶酪、意大利面、鱿鱼馅水饺……真是闻之馋涎欲滴,食之其味无穷。

  ◎青岛:

  躺在沙滩上看月亮的脸

  中秋之夜,到大海边,到沙滩上,听着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吹着习习海风,闻嗅着咸咸的海的味道,躲在沙滩上,看天上云卷云舒,看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看月亮的脸偷偷地在改变,也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儿。中秋节的时候不妨去体验一下。另外,如果时间允许,您还可早去钓鱼挖蛤蜊,然后亲手烹制自己的“战利品”。

  ◎烟台长岛:

  登船观明月

  这个中秋节,如果想全家人共享中秋团圆海鲜宴,那就去长岛海边吧。

  位于蓬莱的长岛,被誉为“海上仙山”,这里因海蚀地貌形成了各种奇礁异石,这就是长岛。为何这里也是个赏月的好地方呢?其原因之一就是月亮湾的存在。月亮湾长约1公里,宛如一弯新月,依山而伸。游客可趁渔业休闲时期,到出海口码头乘船,海上观光,参与海上拔蟹笼、船上垂钓、岸边赶海等项目。晚上,便可享受一顿丰盛的海鲜团圆餐。

  ◎滕州:

  微山湖上静悄悄

  微山湖烟波浩渺,湖水清澈,湖中渔帆点点,荷叶连连。在皓月当空之夜,清风徐来,微波轻荡,约三二知己,泛舟湖上,品美酒,听渔歌,赏夜月,为高人雅士的精神盛宴。

  到微山湖赏月,感受的是静态之美。中秋之夜,晴空万里,明月款款地步上中天,把银辉铺满微山湖水面。月华黯淡了万家渔火,天地一色银白。置身扁舟之上,心中的一切杂念都被湖水淘洗净尽,情感世界变得博大空灵,生命随着明月在天空遨游。数只不眠的水禽,以温柔的低吟凸显湖中的幽静。这时候,你会想起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想起苏东坡的“明月几时有”,想起《铁道游击队》的插曲“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

  ◎水泊梁山:

  醉卧石板君莫笑

  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山东人的豪爽通过一部《水浒传》表现得淋漓尽致。中秋节,如果想与兄弟们一醉方休,就去水泊梁山吧。

  9月16日,水泊梁山风景区将举办迎中秋文艺晚会,展示“梁山好汉”过中秋的精彩节目,演员们将通过威亚,推出《好汉邀明月》、《李逵断案》、《新武松打虎》、配乐诗朗诵《大义大美在梁山》等精彩表演,让朋友们更能贴切地体会梁山人的好客之情,深切感受梁山好汉的大忠大义。

  ◎天上王城:

  远离城市的喧嚣

  天上王城,被誉为沂蒙72崮之首。如果在这里度过中秋之夜,将得到不一样的赏月体验!

  天上王城景区位于沂蒙山腹地的沂水县城西北40公里处,景区主体分布在纪王崮上。纪王崮海拔577.2米,顶部阔大,面积约4平方公里,南北长数公里,是沂蒙七十二崮中唯一有人居住过的崮。

  在这有文化积淀的古城中,赏月、祭月、品酒、吃月饼……就算心头有别样的滋味,也要潇洒地吟诵“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潘赞名)

关键词:赏月,泰山,青岛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