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乐土”斯里兰卡 到处是微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15: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和马尔代夫同样美丽的海洋,七项世界文化遗产,低廉的物价和多国免签,斯里兰卡如同它在僧伽罗语里含义,是名符其实的“乐土”。

  这颗印度洋上的“眼泪”,地域狭小,几乎在每一个城市你都能领略不一样的海洋风情。丰富的文化遗产和优美的自然风光,使大海反而成为旖旎风情背后的一抹蔚蓝。

  在斯里兰卡的每一天,整理相机照片时,每一张人像都是灿烂的笑容,无论男女老少,贫穷富贵,他们几乎永远是笑着的。

  拥抱海洋享SPA

  在这个美丽的小岛斯里兰卡,大部分酒店都有着干净人少的游泳池或者美丽的长堤海岸。斯里兰卡并不富裕,但是酒店行业发展很快,而物价十分低廉,往往几百元人民币就能住上条件优越的无敌海景房。

  抵达斯里兰卡,我们没有急着去首都科伦坡,而是选择了离机场仅有几十公里距离的海边小镇尼甘布,漂亮的白色宾馆颇有些爱琴海风情。匆匆补眠,醒来时刚好破晓时分,在海景房的露台上可以清晰地眺望到已跃出一半的太阳和紫红的霞光。

  趁着大半个世界都还未醒来,我奔向沙滩,感受湛蓝的洋面上波涛轻柔地冲刷着脚背,无拘无束地在波涛起伏的大海里戏耍,乏了就上岸后冲去泥沙,再到酒店泳池里悠然地游几个来回,好不惬意。

  海边早已有撒网的渔人,待友人醒来,我们在海边散步,向渔人买了螃蟹和鱼,中午让宾馆的厨房加工,鲜美异常。

  除了海景宾馆,我们之后住的酒店则是以当地阿育吠陀(Ayurveda)SPA为特色。阿育吠陀是一种斯里兰卡当地的古老养生方法,有些类似泰国的Massage按摩,阿育吠陀SPA就是基于普通SPA之上,在眉心所谓“第三只眼”的地方滴精油并按摩,起到舒缓神经的作用。

  除了普通的SPA,许多酒店还提供短期的养生课程,每天通过进食搭配得宜的草药蔬食,辅助运动和SPA,调节新陈代谢,看得我们心动不已,可惜没有多余的时间停留。

  你的微笑像朵花

  作为和印度隔海相望的小岛,斯里兰卡当地的大部分习俗也和印度一样,比如用手吃饭。当地人最爱的手抓饭,用右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将咖喱好饭拌匀,然后送入口中。我们试图入乡随俗,但怎耐黏糊糊的咖喱沾手触感着实诡异,只得悻悻然作罢,每次用餐时,都让老板给几个勺子。

  友人不是第一次来斯里兰卡,老马识途地联系当初的地陪带我们踏上了探索之旅。一路上我们深入村落,每个村子只卖一种作物,沿途我们经过了菠萝村、香蕉村、椰子村……村落里每家店的价格都一样,据说是因为村里人都沾亲带故,没有人会为了蝇头小利而斤斤计较。在腰果村,第一次见到了新鲜的腰果,原来是长在树上。一个果子里面只有一个腰果,无怪价格昂贵。最让我们不舍的是当地的椰子,一个新鲜的椰子折合人民币才两元多,汁液醇香甘甜。

  低廉的物价,简陋的交通,一个月工资只有几百元人民币的服务生,可他们脸上的笑容是如此真实。笑声从心底里冒出来的,充满了感染力的大笑。和当地人攀谈,尽管彼此都觉得对方说的不是英语,但依然很容易就被他们的开朗达观所感染。采摘红茶的大叔亲切地教我们如何摘茶叶,拣腰果的阿姨让我们随便捡来尝。无论老少,当地人也从来不怕镜头,当你拍照时,他们都会略带腼腆地看着你,露出灿烂如花的笑容。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斯里兰卡|spa|印度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铮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