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易涞”灾后重生:旅游业创新驱动大发展(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8 1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狼牙山景区灾后新建的生态停车场可同时容纳700余辆车。长城网 郄晓娟 摄


狼牙山大景区今年刚刚种植的玫瑰园区。长城网 郄晓娟 摄


通往狼牙山景区的道路两旁有许多的“农家院”。长城网 郄晓娟 摄

  长城网5月28日讯(郄晓娟 潘新宇)去年7月21日,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雨侵袭北京及河北部分地区,特别是保定涞源县、涞水县、易县等地受灾严重,河北省旅游局紧急安排救援行动,拨付2700万元用于省内旅游业灾后重建。5月22日至24日,灾难过后整十个月,记者走进“涞易涞”地区,特别就旅游业的恢复发展进行了解。

  “涞易涞”地区有河北一条重要的旅游精品线路,野三坡、狼牙山、白石山等一些旅游精品景区分布其中,这些地区的旅游业在“721洪灾”都遭受了极大的损失,有些景区几乎遭遇“灭顶之灾”。当我们再次走进这里,洪水肆虐留下的疮痍依然随处可见,然而更加随处可见的是,热火朝天的工地,河道里、公路上、景区内忙碌的工程车和工人们穿梭的身影,甚至可以随时看到当地老百姓自信的微笑、感受到他们灾难过后不屈的精神面貌。

  一路走来,易县狼牙山景区引入民营资本、实行市场化经营,白石山景区涞源县政府、河北省旅游投资公司、黎志管理团队的三方合作形成“政府+资金+智囊”的旅游开发模式,野三坡解放思想、实行“管委会+公司”的管理模式,都为当地旅游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狼牙山深化产业链:新思路催生大景区

  狼牙山,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之一,狼牙山不仅是国人心中的“英雄山”,更是一座景色秀丽的生态山。近年来,易县大手笔建设“大狼牙山”景区,景区面积由不足10平方公里扩展到150平方公里。

  2012年“721洪灾”给易县旅游业造成了3亿多元的直接损失,狼牙山景区许多基础设施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狼牙山不等不靠,主动打响灾后恢复重建及改造提升攻坚战,截至目前,狼牙山景区已投资1900多万元,对生态停车场、景区步游路、景区旅游公路、水系景观、景区内外的标识标牌进行恢复和升级改造。今年以来,狼牙山景区已经接待游客9.2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5%,农家旅游收入31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成。

  多元化打造,建京南著名休闲度假地

  “721”洪灾过后,狼牙山迅速进行了恢复建设,同时抓住灾后重建的契机,加快进行精品景区建设的步伐,坚持“四级联创”,即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创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创建、精细化管理,狼牙山正在全力打造“京南著名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另一方面,易县也加快了“大狼牙山”景区的建设步伐。为了满足游客对旅游体验的多元化需求,2011年新建狼牙山大瀑布,去年投资1亿多元打造狼牙山绿色观光经济发展园区,园区包括牡丹园、油菜花(向日葵)园、玫瑰园及牡丹生态经济作物基地、柿子采摘园等等,已投入运营。而去年打造的狼牙山沙滩浴场、狼牙山滑雪场也已成为景区的特色旅游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龙门湖水上欢乐世界项目,将于今年6月18日开业迎宾。

  在龙门湖畔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高大的飞行塔、构造复杂的大水屋、造型怪异的“大喇叭”等游乐设备已经安装就位,技术人员正在认真调试。景区项目投资方中凯集团的董事长卢忠凯表示:“在推进欢乐世界后续项目的同时,今明两年,还要投资8400万元对狼牙山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加强核心景区的外延开发,争取在两三年内把狼牙山建设成为多元综合精品红色旅游景区。力争2015年游客达1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亿元,非门票收入占总收入的95%以上。”

  引入民营资本,深度延伸旅游产业链条

  随着狼牙山的不断开发,受体制的制约,资金的瓶颈成为影响发展的一道障碍。2010年,经易县县委、政府批准,狼牙山景区实行市场化经营,与中凯集团合作引入民营资本。机制的变化带来的是2亿多元的投入,由中凯集团出资,策划举办的各种狼牙山节庆活动、以及各类营销宣传,使得狼牙山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我们要进一步提升狼牙山的吸引力和承载力,要把游客留下来,还要延长停留的时间。狼牙山是一个金字招牌,不用这个牌子就是一种浪费。”卢中凯说。中凯集团投资了很多狼牙山的旅游项目,不仅有供游客游玩、度假的项目,还有可供观赏的经济作物,成熟后的经济作物经过深加工,还可以变为供游客选择的狼牙山牌的旅游特色商品,一举多得。

  以狼牙山玫瑰园为例,中凯集团以每亩地每年1300元的价格从当地老百姓那里租用,然后统一种植成玫瑰,近千亩的玫瑰花盛开,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另一方面,玫瑰花蕾可以直接流入花市,盛开的玫瑰花还可以提炼精油、制作玫瑰酱、玫瑰花特色菜,中凯集团正在筹建玫瑰花的深加工基地,届时,游客可以在登完狼牙山之后,再来观玫瑰花海,然后品尝狼牙山特色饮食,购买狼牙山特色商品。“今年是第一年栽种,明年运作成熟后,玫瑰种植的经济收益每亩地可达1万元左右,这还不包括园子的门票收入。”卢中凯介绍说。

  旅游致富,“农家乐”使农村换了新貌

  在狼牙山景区入口,一处新建的树阵式生态停车场即将竣工,虽然不是周末,但仍然的几辆大巴车停放在那里。据了解,停车场所处的位置是规划的狼牙山综合服务中心,总占地37000平方米。停车场附近的街道干净整洁,一户户农家旅馆鳞次枇比,各具特色,门前悬挂的农家院标牌上清晰标注着序号。易县旅游局局长赵合忠介绍说:“乡村旅游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农家乐’,是伴随旅游业发展起来的新产业,近年来,易县不断发力的转型跨越发展,使得旅游文化产业迅猛崛起,也使得‘农家乐’的发展呈现出燎原之势。全县‘农家乐’已达千余家,涉及15个乡镇、50多个村,2012年收入4572万元。”

  狼牙山下的东西水村,全村的农家院有70多户,这个村乡村旅游收入占全县的五分之一左右。“新农村”农家院的主人李满池告诉记者,十多年前刚开始搞“农家乐”时,是一种“副业”,靠近街边的几户,只为游客提供简单的就餐和休息。2004年,县里制定了农家院硬件标准,比如被褥要一客一换,有水冲厕所,服务人员有健康证等,当时村里人们很难接受。后来,随着游客成倍增长,简陋的设施再也凑合不下去,于是按照接待游客的标准翻盖了房子,安装水冲厕所和洗澡设备,不光游客满意,村民自己的日子也觉得文明多了。

  村民王占良说,“自从搞起了大旅游,狼牙山的石头都值钱。”他在狼牙山棋盘坨开着一家小吃店,旁边还有一个卖葛根、山货等土特产的小摊,山上的酸枣,自制的辣椒酱、韭菜花赫然是小摊中的“明星”。“这些东西,以及应季的杏、李子、柿子,在其他地方只是农产品,在这就是纪念品,身价自然就高了。村里有些乡亲的果树让游客采摘,不仅价钱是外销的3倍以上,还省了自己的人力。”他说,“山上和停车场摆摊的,虽然规模不大,但解决吃饭不成问题。开农家院的,规模大点的,一个周末就能挣两三万块钱。”

  村党支部书记李满春说:“狼牙山旅游业的发展,给东西水村带来的直接变化就是收入的提高的面貌的改变。2000年以前,村里的人均收入不足700多元,后来到1200元、1500元、2500元,当今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万元水平,仅农院就为当地增加1000万元的收入。‘农家乐’也使东西水村有了新面貌,首先,农村环境大改善,七十多个农家院连成十里长街,沿街破旧的土房全部改造,空闲荒地得到利用,再是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发展旅游之前,这个村人多地少收入低,人们闲得没着没落,就串门子、扯闲话、玩牌赌博,骂街打架不孝敬老人的事经常发生,村干部好像是专门劝架的。现在人们注重形象,都知道街道打架骂街不文明。村干部最忙的事情就是给农家院协调用地。”

关键词:狼牙山,721洪灾,灾后重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