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在布鲁塞尔乘坐“美味电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15: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缪晓娟)正午时分,来到山丘之上的普拉尔特广场。远处的观望台可以俯瞰布鲁塞尔大半个城的风光,在当地声名鹊起的“电车餐厅”就从这里出发。

  一阵“咣当咣当”的声音由远及近,迎面而来的是一辆洁白如洗、车身印着刀叉图案的别致电车。身旁的一名女子说道,下个月就要离开布鲁塞尔,这趟电车不能错过。

  一脚踏进车门,直感到香气扑鼻。车头驾驶区虽依稀可见上世纪60年代的老旧痕迹,但整个车厢经过精细的改造,呈现纯白的现代简约风格。车窗上方贴着一组讲述城市过往的黑白老照片,餐桌上的每个酒杯都有固定的凹槽。

  30多名乘客依次入座后,窗外一缕缕的街景阳光从眼前滑过,车厢里传来惊叹声、快门声、酒杯碰撞的叮叮声,还有“咣当咣当”的行驶声,略显局促和嘈杂,却小有情调而欢乐异常。这是一种全新的电车体验,在两个小时的旅程里,一边品尝米其林名厨和甜点师联手准备的三道佳肴,一边饱览布鲁塞尔的地标建筑和市井生活。

  从10世纪的要塞小镇发展为欧洲的政治心脏,这个千年古城已有百余万人口,但有轨电车依旧是和地铁、巴士并行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电车轨道也和公路路面融为一体。这美食创意更是给古老的电车带来了新的活力,“电车餐厅”似乎正在成为最新的城市名片。

  前方亮起一个红灯,电车短暂停留在优雅奢华的路易斯大街。它始建于1847年,取名来自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的长女路易斯公主。二战期间,纳粹占领布鲁塞尔,还在路易斯大街设过总部。如今这里大牌云集,栗树繁茂。

  前菜是一道布局考究的鲜虾配鹅肝酱,但凡透过车窗向外张望,总能遇上几个诧异的目光。左侧邻桌像是两对恋人,其中一个高个儿男子递来一个相机,却不小心撞翻了我的酒杯,香槟洒了一身。仅有几秒钟的尴尬,我们就笑开了花。

  男子名叫亚历山大,是当地一名平时很少坐电车的医生,某天夜班上到凌晨4时,偶然在网上看见价格不菲的电车餐厅,“一拍脑袋”就定下了4个座位。他对面的朋友贝肯接过话茬说:“电车总是很拥挤,几十年前大家一上车就开始聊天,现在都各自玩着iPhone。”

  早在1869年,布鲁塞尔就出现了从那慕尔城门到坎布雷公园的公共马车,也就是有轨电车的前身。20世纪初风靡一时的有轨电车尽管安全、环保,但也因速度慢、噪音大等问题在许多城市日渐消失。布鲁塞尔如今保留着18条有轨电车线路,有些老式电车还出现在旧金山的老城和纽约的博物馆。

  在首都之外,比利时还有一条远近闻名的海岸线有轨电车,长达68公里,将比利时海岸线上的所有城镇连在一条电车线路上,全程运行两个半小时左右,也是全世界最长的有轨电车路线,其中从奥斯坦德到尼乌波尔特的路段从1885年就开始运行。夏天的海岸线有轨电车每10分钟就有一班,每年接待数百万乘客。

  主菜是兔腿肉和白芦笋,惹来车厢里的一片赞叹。年轻的女服务生说,相比“静止的”餐厅,在这里端盘子实属不易,但所有乘客显然带着最好的心情。也许因为如此,电车餐厅并非布鲁塞尔所独有,据说最早出现在南半球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在瑞士苏黎世还有专吃奶酪火锅的电车之旅。

  位于欧洲十字路口的比利时,在世界地图上尽管并不起眼,但当地美食享誉欧洲,正餐以海鲜贝类最为出名,修道院啤酒也独具一格,街头薯条和华夫饼总是美味诱人,比利时巧克力更加有口皆碑。

  环城一圈,电车回到普拉尔特广场,车厢安静了好一会儿,大概是巧克力慕斯激起了各自心中的甜蜜或者不舍,突然想起在布鲁塞尔街头见过的一句幽默环保标语:“请爱护地球,只有这个星球上才有巧克力。”

关键词:布鲁塞尔|有轨电车|比利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铮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