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彩面塑,绽放在指尖上的微观世界

来源: 远方网 作者: 2014-10-16 09:47: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团面能做什么?在普通的家庭主妇的手里,也许只能做出各式各样的食物,但到了彩面塑艺人付海云的手里,一把小小的塑刀,一团多彩的面团,挤挤压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在她的手中呈现。形态各异的民间人物,造型逼真的戏曲故事,惟妙惟肖的花鸟虫鱼,憨态可掬的十二生肖……


指尖生花,充满艺术气息微型世界 作者:白英

  “捏的什么呀?你说是啥,就是啥!捏一个猪八戒吃西瓜,捏一个唐僧骑大马,捏一个沙和尚挑着箩,再捏一个孙悟空把金箍棒耍。” ――儿歌《捏面人》

  一团面能做什么?在普通的家庭主妇的手里,也许只能做出各式各样的食物,但到了彩面塑艺人付海云的手里,一把小小的塑刀,一团多彩的面团,挤挤压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在她的手中呈现。形态各异的民间人物,造型逼真的戏曲故事,惟妙惟肖的花鸟虫鱼,憨态可掬的十二生肖……付海云不大的工作间里仿佛是充满艺术气息微型世界,看着一件件精美雅致、美轮美奂的面塑作品,任谁都会情不自禁沉醉其中。


山西阳泉彩面塑代表性传承人付海云在创作 作者:白英

  我慕名来到位于阳泉一幢小区的付海云家,观看付海云进行面塑制作可谓是一种艺术享受,海云正在加工《老寿星》的面塑作品,只见她先用一个黑面团裹在一个竹片上,然后用一团黄色面做个头,白色条状面做胡须,只一眨眼工夫,脸上的五官都安排就位;接着用棕色面做根龙头拐杖,上边还挂个葫芦,再做一个寿桃托在手上,仙鹤在前引路……不一会儿工夫,一个活灵活现的老寿星便诞生在付海云的手中,仿佛随时就要腾云驾雾、送福人间。


造型夸张、生动,用色明快的山西彩面塑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 作者:影子之美

  五彩缤纷、斑澜绚丽、造型逼真的面塑在山西民间颇为盛行,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土生土长的阳泉姑娘付海云自幼酷爱民间艺术,模仿能力极强,随着奶奶、妈妈学捏面花,对面塑情有独钟。随手拈来的剪子、锥子、梳子、刷子、瓶盖等取自于生活中最常见的小物件都是海云的工具早,看到什么就想捏出什么,是她生活中最大的乐趣,“鼠摘葡萄”“孔雀看牡丹”“鸳鸯戏水”“八戒吃瓜”“彩蝶扑菊”蕴藏着美好含义的民间传统图案,借助着双手灵巧的锥、擀、梳、盖、拔、剪、滚、刮、按、挑等手法,捏出了她对生活的美好憧憬与向往,那时候,花鸟、戏曲、风情等,无一不是她表现的对象,处处透着一种纯朴、明快、幽默、活泼、笨拙的独特风格。长期的民间文化熏陶,发自内心地对民间艺术的喜爱,让海云与面塑结下了不解之缘。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面塑,阳泉,民间工艺

责任编辑:董云鹏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