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东京地铁 拥挤中的宁静秩序(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5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一次在东京坐地铁前,我给自己做足了心理建设。我早便听说过东京地铁里人挤人的传言,也见过几张乘客被挤得半张脸贴平在车门玻璃上的照片,那宛如沙丁鱼罐头般的场景让我当时看得心里直发麻。在国内我也常挤车,公交也好,地铁也好,遇到上下班高峰期大家都挤得脸红脖子粗,挤车痛苦的不是结果,是过程,明明看着车门近在咫尺,稍有不慎就会被挤到外围,只能望车兴叹。即使是这样挤的上下班高峰,车上的人数也远没有我所见照片里的东京地铁那般夸张。我简直无法想象在东京大家挤着上车的场景,心里面颇有几分忐忑,但仗着自己在国内也算是身经百战,想着来东京玩怎么也要体验下,便还是去了地铁站。直到真正的坐了东京的地铁,我才知道自己的“经验”全无用武之地。

  作为一座人口密度极大的城市,东京市历来寸土寸金,近年来地价更是越涨越高。于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居住在东京市郊外,每天乘地铁去东京上班。乘地铁的人多了,拥挤便不可避免。来到东京的地铁站,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熙熙攘攘、行色匆匆的人群。奇妙的是,如此多的人,竟能一点也不显杂乱。长长的手扶电梯上,所有人都站立在左侧,留出右边一条空荡荡的疾行道给赶车的人通行;在候车区,所有人都会自觉排队等候,依次上车。我在东京多次乘坐地铁,即使是在最为拥挤的上下班高峰,等候上电梯的人排了一长排,也从未见过有谁站上右侧的疾行通道,更未出现过人群在车来时一拥而上的场面。所有人都安安静静排队,规规矩矩上车,井然有序得令我叹服。

  这样的秩序在车厢中也有所表现。东京地铁的车厢座位有颜色的区分,绿色区可以使用手机,但不能通话;红色区是设立给老弱病残的专席,在这里手机严禁开机。如此细致的规定颇为贴心和难得,但更为难得的是严格值守着这些规定的乘客们。进入地铁车厢,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安静,极其的安静。乘车的人们大部分都在睡觉,没有睡觉的人有的看书,有的在用手机发短信,没有一个人说话。有的人在等车时还与自己的朋友谈得欢快,一进入车厢也立刻停止了交谈。即使有时车内很拥挤,这样的氛围也让人心生宁静,毫无杂乱烦躁之感。

  东京地铁的硬件设施和服务也体现出了当地人的用心。车厢内有非常多的拉手,并分成了三个高度,方便不同身高的乘客使用。我曾到过莫斯科,也许是俄罗斯人普遍偏高的关系,那里的地铁拉手也设置得极高,1.65米的我总得伸长了手才能够得到,几站车坐下来胳膊酸麻,苦不堪言。两相比较,东京地铁的拉手设置实在是体贴入微。除此之外,每逢工作日,地铁的座椅都会在上午10点前竖起,为高峰期的人流提供更多空间。车外还有专门负责把车门间挤不上去的乘客用力塞进车厢的工作人员。我曾在下班高峰期乘坐过一次地铁,车厢里的人被塞得满满当当,我被挤在中间动弹不得,直担心过一会儿到站会不会没有办法下车。但日本人似乎对这种情况的处理颇有心得,到站时,我只说了一声“对不起”,前面便迅速被让出一条下车的路,让我得以从容下车。

  在东京乘坐地铁时,可供的选择有很多。线路有快线和慢线之分,不仅能分散人流,也可以节省乘客的时间。夏季,车厢有弱冷和强冷之分,这一点让如今身在美国的我无比怀念。在美国,当室外是令人挥汗如雨的酷暑时,室内便是寒风阵阵的初冬。身体健壮的美国人穿着无袖上衣在空调嗖嗖的冷风中舒爽地走来走去,我却总是要披一件厚外套,抱着一壶热水才有办法待得下去。遇到乘车时,便只能在车厢内暂时忍受,常被冻得直打哆嗦,每到这个时候,便会想起东京地铁的体贴:弱冷车厢和强冷车厢清晰地标注在候车处,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身体状况来选择。除了这些,东京地铁还专门设置有女性车厢,晚上10点后谢绝男士,这与日本地铁上骚扰事件的频发有关。女性可以选择乘坐女性车厢来保证自身的安全。

  东京的地铁给我留下的印象极为深刻,明明人流如织,却能做到秩序井然。这看似矛盾的现象不仅反映出了设计者的用心,硬件设施的发达和服务的高质量,更体现出了日本人对自身言行标准的高要求。(陈雅函)

关键词:东京,地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