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山 北方最美的山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16: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石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河北省涞源县,面积60平方千米。以白石山大理岩峰林为特征,辅以瀑布群和拒马源构造泉群等地质遗迹。白石山险峰林立,峭壁深谷,怪石峥嵘,其大理岩构造峰林,是地质地貌景观的一种新类型。

  白石山山体高大,奇峰林立,云雾缥缈,森林茂密,具有良好的天然生态环境,独特的地貌景观,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是一个集地质、科研、教学、观赏、旅游为一体的天然地质公园。白石山因山体遍布白色大理石而得名,核心的大理岩峰林处于原始自然状态,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

  白石山海拔高,坡度陡,悬崖绝壁,人迹罕至,最高峰海拔2096米,拥有我国唯一的大理岩峰林地貌,是我国峰林地貌的一种新类型。峰林造型独特,千姿百态,个别峰林最大高差将近600米。夏季,山中多云雾,云海佛光频现,整个景区可以用雄、奇、险、幻四个字来概括。

  白石山植被茂密,动植物种类繁多,是华北地区物种多样性中心区之一。82%的森林覆盖率使得白石山拥有“天然大氧吧”的美称。不少专家认为白石山是一个集“黄山之奇,华山之险、张家界之秀”的旅游胜地。

  白石山不仅山奇而且水美,以高山、峡谷、溪流、瀑布景观为主的十瀑峡景区是白石山脚下的一条峡谷。泉水在峡谷巨石之间流淌,跌宕为瀑,留连为潭,峡谷两侧山体陡峻,怪石罗列,景观别致。

  涞源县境内,主要包括白石山、十瀑峡和拒马源,园区面积60平方公里。白石山大理岩峰林高差大、密度大,悬崖绝壁通天拔地,如刀削斧劈,气势磅礴,是我国唯一的大理岩峰林地貌。十瀑峡峡中溪水流淌4000米,穿行山石之间,十瀑连迭不断,瀑上有潭,潭汇成瀑,最大落差60米,如银河倒挂。拒马源古称涞水,由涞水源、易水源和拒马河源组成,在60平方公里内形成7个大的泉群,总出水量每秒3.4立方米,是河北省境内较大岩溶水系统至今没有断流的唯一大泉。

关键词:白石山,国家地质公园,涞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