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旅游发展主打"三张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08: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旅游业是贴近民生的产业,更是惠及民生的产业。为了让更多群众共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成果,河北省旅游局在推动地方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出实招、重实效,取得了较好效果

  敞开大门,聘请500名社会监督员

  近日,河北省旅游局结合旅游业自身特点,积极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在4A级以上景区聘请500名社会监督员,以促进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双提升,使旅游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景区建设水平如何,旅游服务环境怎样,群众最有发言权,了解的情况最真实、最准确。”河北省旅游局局长栗进路说,为促进河北省4A级以上景区上档升级,结合今年河北省开展的景区质量整改提升活动,河北省旅游局决定在全省开展4A级以上景区质量社会监督工作,聘请500名景区质量社会监督员,实现对景区监督检查的社会化、随机化、日常化。

  据介绍,社会监督员的构成包括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媒体记者、市民代表、专家学者、旅游从业人员等,由河北省旅游局统一发放“河北省4A级以上景区质量社会监督卡”及“景区质量社会监督工作手册”。社会监督员持监督卡可免费进入相关景区开展景区质量社会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每年至少进行三次信息反馈。

  此次除聘请社会监督员外,还将让科研院所、旅游院校的专家主导景区检查验收,坚决杜绝景区整改走形式、走过场,务求真整改、真提升。目前,河北省旅游局已经分别与11个设区市旅游局负责人签订了景区整改责任书,要求确保到今年年底,参加整改的4A级以上景区80%以上达标。

  旅游惠民:

  百年驿站焕生机,牧民年入3万元

  今年以来,河北省旅游局主要领导分别赴涞水县松树口村、永清县杨家营村、秦皇岛北戴河区西古城村等七个村开展蹲点调研,了解农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400个乡镇和1800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直接就业15万人。根据蹲点调研报告,河北省旅游局决定下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在规划、培训、宣传和项目资金等多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打造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升级。

  尚义县境内现有四台、五台两处清代驿站遗存,建置于清康熙年间,两个村至今仍保留蒙古族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近年来,在河北省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尚义县四台村利用当地草场资源和上百年来留下的驿站,大力发展家庭草原风情旅游,建起了蒙古大营、组合式蒙古包,游客在这里可以喝炒米奶茶、吃正宗手把肉、特色烤全羊、骑马射箭、敬酒献哈达……全村家庭旅游红红火火,已成为坝上家庭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上万人,牧民每家年收入不下3万元。如今,四台蒙古营村已成为河北省第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村。目前,村里借助被确定为试点村的良好机遇,投入120多万元,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

  旅游富民:

   “输血”更要“造血”,旅游扶贫出实招

  前不久,河北省阜平县被确定为“国家级旅游扶贫试验区”。国家旅游局和河北省旅游局将共同出台多项措施,建立扶持阜平旅游扶贫试验区发展的长效机制。

  阜平县地处国家级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有限,旅游扶贫是开发式扶贫,注重“输血”更注重“造血”。为此,河北省旅游局专门出台了阜平旅游扶贫具体措施。

  “首先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抓一批示范村、示范镇,帮助阜平县在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中探索经验。”河北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旅游局会同河北省旅游局组成专家组,帮助阜平县编制《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乡村旅游扶贫发展规划》,重点支持阜平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支持有条件的村和户开展乡村旅游经营、积极发展农家乐,支持利用旅游消费渠道搞好农产品销售、供应和配送,促进农产品就地销售,使部分农民就地吃旅游饭。省旅游局还将加大财政资金引导性投入,安排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乡村旅游的发展,搞好乡村旅游扶贫从业人员培训。其次是支持阜平旅游宣传促销和市场化招商活动。国家旅游局和河北省旅游局将帮助阜平县搭建旅游信息平台,设计印制宣传资料和招商手册,邀请大企业进行投资考察,促进周边区域的旅游联动发展,支持阜平免费参加国家旅游局和省旅游局举办的交易会、博览会,进一步提高阜平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记者赵云龙

关键词:河北,旅游,三张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邢鹏飞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