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价格下限取消引热议 对旅游市场影响甚微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7 1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内机票价格下限取消的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引发关注,不少市民欢呼以后乘坐飞机更实惠了。而据航空公司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机票价位整体较低,出于成本考虑,机票降价空间不大,所以政策目前对航空公司影响不显著。而受机票价格变化影响较大的旅游费用方面,旅行社、旅游网站都表示,他们拿的团队价格不在价格下限波及范围之内,所以费用上不会受太大影响。

  图为一市民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

  机票价格下限取消,引发市民热议

  11月5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对旅客运输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均取消票价下浮幅度限制。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市民热议。有市民表示,航空公司以后可以随意定价,淡季时机票价格肯定很便宜,这样大家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优惠了。“我觉得以后淡旺季的机票价格差距会很大。”市民陈先生认为,旺季时,机票价格会保持较高的价位,但是淡季时,出于竞争,航空公司肯定会尽可能压低票价。

  “机票价格低的时候,肯定会对高铁、动车等公共交通造成冲击。”经常出差的王小姐表示,相对飞机,高铁、动车路程时间较长,如果机票价位与之相当,甚至略高,她都会选择飞机出行,因为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业内预期:机票价格不会降太多

  新政策一出,航空公司会作何反应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位业内人士,他分析称,目前消费者所购买的国内经济舱机票,实行的是多级票价系统,航空公司在确定每条航线的基准票价(也就是“全价票”)之后,会根据市场需求和订票情况放出不同折扣的机票。目前,每条国内航线基准票价的确定,则基本遵循“航程越短,每客公里收费越高”的规律,因为短航程比长航程在起降、油耗方面的成本要高。

  “定价权回归航空公司的航线,主要是近年来受高铁冲击较严重的航线。”该业内人士举例说,比如京沪线、青沪线、青京线等,由于航程相对较短,在时间和票价上具有比较优势的高铁的进入,一度令航空公司减少甚至取消航班。“但在目前的形势下,政策放开可能对航空公司的影响不大,因为受整体经济低迷和三公消费受限的影响,今年的票价水平普遍不高,而对于受到高铁冲击的航线,即使允许航空公司自行定价,价格跌太多的话,也会没有利润可赚。”

  旅游团费一直拿团队价,受影响不大

  跟机票价格密切相关的旅游费用,是否会受影响呢?旅行社方面,据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国内中心总经理王晓光分析称,航空公司推出的低价折扣票都是有数量限制的,可能是为了吸引眼球,而选择网上面向散客出售。而旅行社跟航空公司有长期合作,一直拿的是比较低的团队价格,但不会是最低的,所以受到的影响不大。

  “市民报旅游团,想拿到最低折扣的票价,也不是不可能。”王晓光说道,青岛的游客报团有个特点,都是发团前几天才报名,这就导致旅行社难实现远期销售,所以,市民一定要有提前报名的意识,这样大家都能享受到优惠。

  而以自由行、半自由行为主的携程旅行网方面表示,他们拿的机票的价格跟旅行社基本上是一样的,受影响不大。

  (文/图王君莉)

关键词:机票价格,旅游市场,旅行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