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法》满月 安徽多家旅行社成团量下降一半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7 13: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安徽省旅游局获悉,《旅游法》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至今已有1个多月,这段时间里,旅游业感受到了阵痛:价格上涨导致成团量大幅下降;通过购物返点带来的导游“灰色收入”几乎消失不见,薪酬大降的导游考虑转行……业内人士分析,《旅游法》带来的行业洗牌将会越来越明显。

  “最近生意不好做了。”在记者的采访中,这是旅行社人士最多的感慨。

  据安徽网消息,《旅游法》虽然对购物和自费项目没有“一刀切”,但为了避免纷争,旅行社纷纷自觉“屏蔽”了几乎所有自费和购物项目,之前依靠自费和购物来为团费“补差价”已变得不可能,于是出现团费明显上涨的情况。

  “旅行社短线团几乎都被自驾游抢了,欧美长线本来游客就不多,现在几乎无人问津,国内长线和东南亚等出境线路价格涨上来游客少多了。”安徽好之旅营销总监李阳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整个行业都不太景气。据记者对多家旅行社的了解,近来成团量下降一半的旅行社不在少数。

  小蓉是合肥一名兼职导游,她告诉记者,从10月开始,她和同事们都没有再拿到过一分钱返点。因为这个原因,旅行社明显提高了导游的带团补贴,“现在兼职导游的带团补贴一天能拿到差不多200块钱。”尽管如此,这并不能弥补“灰色收入”归零带来的损失。由于现在每月只能拿到两三千元,一部分导游开始考虑转型做计调、销售,或是转行,而不少兼职导游则不得不另觅兼职。

  安徽中青旅人力资源及运营支持总监尹俊介绍,“往年旺季,收入高的导游一个月可以拿一万多,但现在起码降了一半。”尹俊表示,暂时来看,公司导游队伍还算稳定,但她坦言,确实有不少员工在观望形势,“所以我们考虑要扩大专职导游的比例,提高导游的待遇,留住优秀导游人才。”

  “之前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就让不少依靠接待公务旅游的旅行社业务量大幅下滑,《旅游法》又加速了旅行社行业洗牌。”李阳分析,《旅游法》的影响会越来越明显,小的旅行社会被淘汰出局,生存下来的大旅行社则会进行细分,做到“术业有专攻”,而不是再进行同质化的竞争。(姚静)

关键词:旅游法,旅行社,自费项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