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让北交会更见实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0 0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即将在8月30日开幕的第十八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简称北交会)是近年来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性最强的旅游会展活动,将有30个国内省(区、市)的旅游机构组团参展,还吸引了17个境外国家、地区的旅行商与会,借助北交会在展示地区形象、促进旅游消费、推动产业融合方面的聚合效应,将助力河北旅游业提档升级,推动区域旅游合作与交流,提升石家庄冀中南中心旅游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精心筹备办出有特色、高水平展会

  北交会是由国家旅游局支持,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北方十省(区、市)旅游局(委)共同主办的区域性旅游交易会,从1996年开始,已连续举办十七届,参展范围逐步扩大到国内各省(区、市)和境外国家与地区,成为中国旅游三大交易会之一。 

  作为北交会主办方之一,我省曾先后于2000年在石家庄市举办第五届北交会,于2006年在廊坊市举办第十一届北交会,为我省旅游业及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显著提升了我省整体形象和知名度。去年8月26日,在太原市2012年第十七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闭幕式上,石家庄市被正式确定为2013第十八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的承办方,今年8月30日至9月1日北交会将第三次在我省举办。 

  时隔13年,石家庄市的经济、社会、环境和城市建设等综合实力大大增强,旅游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全新阶段,具备了举办旅游专业会展的更好条件,同时也需要通过会展带动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提升发展。 

  为确保本届北交会圆满成功,河北省旅游局多次部署北交会工作,局长栗进路明确要求举全省旅游系统之力办好本届北交会。之后,省旅游局和石家庄旅游局,印制了中、英、日、韩、俄等多种文字的北交会招展书,利用境内外各种推广活动、展会、交流考察、走访拜访等机会向海内外广泛招商招展。为加强北交会筹备工作,石家庄市成立了北交会执委会,由市领导担任执委会领导,市政府办公厅、财政局、商务局、投促局、外宣局、公安局、交管局、卫生局、食药监局等近40家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各方面积极配合,在往届北交会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力争把今年的北交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会议,争取最佳成果”。 

  丰富活动强化旅游市场对接 

  本届北交会注重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完善市场机制,放活旅游市场主体,鼓励扶持旅游联盟,以旅游市场交易为主体,对旅游产业链进行全面展示。除了展览部分,展会期间还将举办多场内容丰富的活动,加强旅游市场对接,使北交会更见实效。 

  据介绍,旅游文化专题讲座将是其中一个重要活动。讲座将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着眼于束缚我省旅游业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体制机制障碍,就河北省沿海旅游创新发展、环京津贫困带旅游扶贫、承接京津城市功能转移过程中旅游和城镇化的融合发展等关系旅游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度解析,为河北旅游做好“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文章建策献言。 

  同时,将举办T33全国旅行社联盟石家庄研讨会、中华旅业联盟年会,通过邀请全国各地品牌旅行社参会开展广泛的商谈对接,深化各方合作,推介河北特色旅游产品。还将有两个由本地中小旅行社组成的旅行社联盟,借北交会契机,通过举办旅游产品推介说明会和旅游供应商签约会等活动,谋求扩大影响,打响品牌。此外还将举办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台湾之夜),加强两岸旅游业交流。 

  借北交会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据介绍,北交会期间,我省将与境外重点旅行商开展两大旅游交流活动。借本届北交会举办,通过扩大与境外合作拓展,加强与境外旅游机构合作等方式,促进河北旅游业实现融合发展。 

  一是举办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北交会系列活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北交会系列活动是2013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河北省相关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北交会期间将设立俄罗斯旅游展示专区,举办俄罗斯旅游推介会,展示俄罗斯旅游资源,展演俄罗斯文化艺术及民俗风情节目。同时,组织50余名俄罗斯重点旅行商实地考察河北精品旅游线路。 

  二是举办纪念河北省与美国艾奥瓦州结好30周年旅游交流系列活动。根据省政府关于河北省与美国艾奥瓦州结好30周年纪念活动总体安排,邀请艾奥瓦州旅游界、新闻界、孔子学院师生代表来河北参加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并考察河北旅游精品线路。

关键词:北交会,旅游展会,旅游联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