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对4A级景区验收 “问题”景区将摘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5 15: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河北省景区整改提升中期调度会会议现场。长城网 郭少华/摄
认真听取整改暗访小组通报情况。长城网 郭少华/摄

  长城网8月14日讯(郭少华)近日,省旅游局在野三坡景区组织召开了2013年景区整改提升中期调度会,全省118家4A级以上景区负责人全部参会。这次会议是在景区整改工作进入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

  2013年是全省景区质量整改提升工作的攻坚年。上半年,我省在全国首创建立了景区质量社会监督机制。发放了500张社会监督证,并开发了景区质量社会监督信息网络管理系统,将行业监管转为行业、社会共同监管、将业内监督转为业内外共同监督。

  通过对全省118家4A级景区全覆盖式暗访检查,会上,景区质量整改暗访检查组小组通报了现场暗访情况,逐一指出了每个景区存在的问题。具体归结为:一、一些单位认识不深,整改动作过于迟缓。二、“以建代管”,硬件偏硬,软件太软现象仍然突出。三、一些景区在整改工作中的硬件建设中存在偏颇,或是由于对标准理解不够,存在建设不达标标的问题,或是由于对景区建设规律把握不够,存在一味追求高、大、洋,缺少文化特色问题,某些景区粗制滥造、虚以应付的问题也很严重。

  严格标准 严格程序 严格检查 严格验收

  确保年底前全省80%以上4A级以上景区验收达标

  整体来看,在去年整改的基础上,今年,各地市、景区都对质量整改提升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化,资金投入保持较快增长,景区基础服务设施硬件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已完成的项目已投入使用,一批新项目也正在建设当中,景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品质和品位显著提升,有效改变了我省景区的整体面貌。同时,各景区的标准意识、精品意识进一步提高,更加注重生态化、人性化、文化特色。硬件设计建设上更加讲究品质、品位,软件服务管理上更加人性、规范。越来越多建设精良、管理规范的精品景区在不断涌现。

  会上,灾后重建的野三坡、艺术打造的白石山、标准模范的娲皇宫、转变思想的驼梁四个景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图文并茂,讲体会、讲经验、讲做法、讲效果,对其他景区有所触动和启发。

  “整改”的实质是补课 “提升”的实质是发展

  “整改提升”成效显著 但任务依然繁重

  省旅游局表示,景区整改提升虽然取得明显效果,但依然存在认识不到位、硬件不硬,软件较软的问题。同时,景区发展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比如体制问题、制度问题、人才问题也日益凸显。景区整改任务依然繁重,不可松懈,要进一步做实、做细。接下来,省旅游局将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景区整改提升效果。

  一是细化标准、分类指导,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景区标准化、精品化意识;

  二是统筹考虑专项资金安排及创A工作。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做到奖励先进,激励后进,重点支持龙头、精品和有潜力的景区,支持整改力度大、效果明显的地市景区,对整改力度大、排名靠前的地市,支持申报4A级景区创建;凡是整改不认真、差距较大的景区不予考虑专项资金支持,不予以创建5A工作支持,整改力度不大、排名靠后的地市,减少或暂缓该地申报4A级景区的创建。

  三是加大处理力度。一方面根据今年验收结果给予处理。

  对“问题”景区将果断摘牌

  对“模范”景区将重点支持

  河北省旅游局副局长翟玉虎在会议上强调,今年10月集中组织中期验收,对思想懈怠、不当回事、行动不大的4A级以上景区果断摘牌;另一方面省旅游局近期将部署对全省3A级以下景区全面复核。对存在问题较多、社会影响恶劣、常年不开放的景区年底统一进行摘牌处理。

  同时,河北省旅游局将选择资源基础好、管理人员业务素质高的几家景区,在政策、资金、人才培训等方面予以集中支持,打造其成为位列全省甚至全国的一流精品景区。

  会上,同时安排了景区与银行进行项目对接以及国家5A级景区创建培训等内容。

 

关键词:4A景区,整改提升,野三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