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的巴布亚新几内亚 寻找最后食人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3 16: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部落惊魂人骨箭和战斗舞

  远观山中白云层荡,我们迎着长风出发了。

  在我的提议下,第二天向导带我去了山里的一个部落,据说该部落以斗士骁勇而闻名。他们村里经常会跳一支舞蹈,叫Fighting Group,即战斗之前为了鼓舞士气而跳的战舞。我听了很感兴趣,决定跟着他们一起去看看,顺便寻找食人族的线索。

  来到西高地的山野,自然风光的确赏心悦目。远处的云雾围绕着山峰,近处的又在郁郁葱葱的雨林上袅袅飘逸,曲曲弯弯的小路在峰谷间穿梭,引人走入未知的秘境……难怪高地人都以自己脚下的土地为傲。整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土地都归私人所有,政府没有任何土地。想得到一块土地,你只能用最原始的武力去抢夺,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部落残杀——这种春秋战国似的乱世图景,也是酝酿出食人族的原因之一吧!

  我拜访的这个部落叫“库纳芒嘎”,是我聘请的其中一名保镖的家乡。这位保镖提前一天回家,与村民说明情况——有个远道而来的黄皮肤老外要来做客。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当我走入村子时,眼前是一幅如同梦境般的画面:小女孩们穿着五色缤纷的树叶裙,打扮得“花枝招展”,跳着当地舞蹈欢迎摄制组。我这个人天性好动,情不自禁地加入舞蹈队,学着村里人的样子扭了起来。

  高度戒备的武士见到陌生人,马上拉满弓“迎敌”。

  走到看似村中广场的一块空地上,只见在一个成年勇士的带领下,一群小男孩正在跳来跳去。他们脸上和全身都涂满了泥巴和焦炭灰,头上扎着树叶,手上拿着树枝削成的长矛,嘴里呜里哇啦地叫喊着口号,同时用脚跺地打着拍子。导游告诉我,孩子们正在跳传统的战斗舞,他们叫喊的意思是“脚下的土地是我的,我要保卫它!”和世界上所有的民族一样,几乎所有的腥风血雨,都缘于脚下这片离不开的土地,其实人类史的本身,就是一部土地争夺史。

  当我走过去时,领头的成年勇士突然搭起箭,将弓拉得满满地对着我,眼神充满敌意。我一时不知所措,明明手无寸铁,怎么会引来那么大反应呢?我想了想,只能慢慢伸出手,表示我是朋友,没带武器。他还是拉着弓警惕地盯着我,我把两只手长长地摊开,意思是相信我,让我们成为朋友吧。

  跳舞的孩子们停了下来,跑过去围在他身边,气氛稍稍平静一点。他慢慢走过来,放下弓箭,与我握了握手。部落长老彼得随后赶了过来,对我说此人是部落中最勇敢的勇士,正在带孩子们进行战斗训练,虽然现在部落间不怎么打打杀杀了,但是孩子们还是要保持旺盛的斗志。刚才看孩子们表演时,从他们喷出怒火的双眼中,我已经感受到了这个彪悍民族的遗传因子。

  长老向我展示父亲的荣耀——人骨箭

  虽然和彼得长老聊得很开心,但我没忘记拍摄任务。闲聊了一会儿,我话题一转,很礼貌地问他是否听说过食人族的传说。彼得长老看了看我,一点也不隐瞒,只是放慢了语速,说他父亲就与食人族部落战斗过。长老站起身来,把我带到了一棵树下,让我看靠在树旁的弓和箭。我发现这些箭几乎都系木头削制,材料比较坚硬,但有一支箭很特别,白森森的,非常光滑。彼得拿起这支箭,指了指他的手臂说,这支箭就是人骨箭,是用人的手臂骨做的。我听了又紧张又兴奋。

  彼得长老继续不紧不慢地说,小时候他的父亲告诉他,要想战胜其他部落的敌人,不能光靠手中的箭,还要靠内心的力量,那股力量来自于你的大脑和心灵,没有人可以帮你获得它,只有靠你自己。彼得说他爸爸杀死敌人后,便用他的骨头制做了这支人骨箭。当他佩戴着人骨箭去战斗时,就会感觉身体里充满了力量。人骨箭能时刻提醒他:我是勇士,我不怕任何敌人。

  

关键词:食人族|巴布亚新几内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行家》
责任编辑:张铮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