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深处沕沕水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张义敏 2014-11-03 09:37: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素有“北方九寨沟”之称的沕沕水,位于太行深处平山县西南山麓,绿色生态风景、古人类遗址与红色旅游文化相融合,成为旅游观光的佳境。因落差百米“水瀑布从天降”,解放战争时期在此修建了水水电站,为相距50公里的西柏坡及周边兵工厂输送电力,新中国第一盏明灯就是从这里点亮。水发电厂,不仅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第一座水力发电厂,也是新中国水电事业的发祥地。

  站在景区门楼前,“飞流直下三千尺,太行亮起万盏灯”及横批“边区创举”的对联便跃入眼帘。进入景区,险溢河河水汤汤,飞瀑清流比比皆是,泠泠水声不绝于耳。真是素绸云丝天上裁,妙指洒向此间来。山不高而秀丽,水不深而灵动。不觉感叹中华大地美景处处,居然在这里也深藏着一段锦绣华章。

  走过水平如镜的“莲花池”,阶水层层的“泉华台”,只见嶙峋山石砌成的一个水池中央,镌刻着朱德总司令亲笔题词“红色发电厂”的条形巨石矗立其间,再往北便是水发电厂旧址。发电机房是一座宽敞的尖顶石房,里面自行设计制造的水轮机,缴获来的发电机及其它设施都保持原貌。水发电站1947年6月兴建,短短七个月便建成投产,党中央、毛主席在陕北用煤油灯办公改善为电灯照明,运筹帷幄,并靠电报指挥疆场,决胜千里,保障了三大战役的彻底胜利。

  发电机房右侧,是朱德总司令的办公室和浴室,窑洞造型,大小都不足10平方米。办公室仅能放下一床一桌二椅。浴室更是简单,一口砖砌水泥抹面的水池内放有一双木屐。二层是电厂工作人员办公室旧址,屋子呈长条状,面积不足20平方米。当时电站管理人员包括站长只有4人,负责全厂指挥调度、业务、财会、技术等管理工作。朱总司令对电站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建设期间三次来现场组织指挥,亲自参加竣工典礼,亲自启动水轮机发电,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的一年时间里,六次到水电站视察,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左侧不远处还有飞漱而下的“九天沐雨”,杳然深秀的“水帘洞遗址”。由此沿“朱德路”上山,掩映在丛草中的四根输水管便是当年建厂时所安装,经由天池输入发电机房,右边的一根粗大的新管为现在发电使用。途经秀丽的“幽幽谷”,往右不远的“云泉”如盛开的雪莲花般正在喷涌,水柱一米来高,飞花溅玉,皎洁靓丽,又如一朵白云飘落此间。

  轰轰的水鸣声吸引了我们的脚步,“百丈飞瀑”如一条飘动的玉带飞泻而下,汇聚成“陶然湖”,再往上便是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天池”,主要为水力发电储水。往前走是有着美丽传说的“五龙潭”,泉水阶梯式流过,依次相连,形成潭瀑群。薄如丝帛,轻如游烟,形态各异,清澈见底,水草招摇,如毯如茵。水水质清冽,由此可见一斑。峰回路转,灵鹫峰、骆驼峰和梦笔峰,峰峰秀丽,处处翠屏。悬棺龛棺,又为山岳文化增添了一道风景。

  水湖瀑纵横,为什么水流这样清澈,水源如此丰富呢?原来这里的山体由石灰岩组成,灵泉洞是石灰岩溶洞,大约形成于300万年前,洞深10米,地下溶洞在此断裂,与暗河的水涌出地面,成为水泉水的水源。

  “情人谷”由喀斯特岩洞穴经风吹雨打,日削月蚀,坍塌而成。穿过山谷,再往前便是狭窄陡峭的“一线天”。继续往上攀爬,直到山顶都是保持了原始风貌的丛林,酸枣红,栌叶黄,野菊香。空气清爽,鸟鸣山幽。

  下山时,我们还参观了距今约3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古人类洞穴遗址,探访了先民之家,水也因此更增添了诱人的风采。

  太行深处的水,以它清清流淌的甘泉,卓越的历史贡献,古代文明与文化的底蕴,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着中外游客来此观光旅游。

  撷取这段美好光阴,放进岁月的清流,让潺潺的水声萦绕心中。

关键词:沕沕水,太行山,九寨沟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