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河北旅游商品:藁城宫灯带来的“中国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董云鹏 2014-10-14 09:1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关注河北旅游商品:藁城宫灯带来的“中国风”

  藁城宫灯研发新产品56个民族平面人物灯。长城网 董云鹏 摄

  长城网10月13日讯(记者郄晓娟 董云鹏)国庆节过后,“全国各地千品一面”的旅游商品引发游客抱怨,引起广泛关注。今年上半年,河北省旅游局通过广泛征集、层层评选推出了“50种河北必购旅游商品”。近日,记者来到50种必购商品之一的藁城宫灯生产地一探究竟。

  藁城是宫灯的故乡,早在汉代就有观灯、赏灯的风俗,藁城宫灯始于东汉、盛于隋唐,因进贡宫廷故名“宫灯”。2006年,藁城建国内唯一一家以宫灯为题的博物馆,即藁城宫灯博物馆,占地16000平方米,集观大型灯展、宫灯展览、旅游纪念品销售、园区休闲于一体。游客可在其中了解宫灯的起源和文化、参观宫灯雕刻生产线,购买形式各样的宫灯、以及当地特产宫面、宫酒,杂粮等等,还可以进行观灯展、垂钓、采摘等休闲活动。

  藁城宫灯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传统的宫灯都是手工制作,形状分大小号,为椭圆形,象征红红火火、圆圆满满、吉祥喜庆。藁城宫灯式样繁多,常见的有白帽方灯、罗汉灯、走马灯、蝴蝶灯等等,尤以红纱灯最为出名,具有造型优美、宜书宜画、撑合自如、易于保存等特。后来经过现代工艺改良发展,藁城宫灯目前已形成机械化、规模化生产。

  近年来,藁城宫灯也在不断研发新产品。工艺纸雕宫灯,是获得专利的产品,其特点是将宫灯造型与蔚县剪纸艺术相结合,用高档卡纸敷彩、蔚县剪纸图案、镂空雕刻、分装、挂穗而成,同时借鉴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卯撬原理,方便拆卸和安装,极具民族特色。

关注河北旅游商品:藁城宫灯带来的“中国风”

  藁城宫灯研发新产品重大历史事件图案工艺纸雕宫灯。长城网 董云鹏 摄

  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藁城宫灯也在“与时俱进”。最新开发的中国梦系列纸雕宫灯、将军追梦灯、感恩母亲灯、镂空圆形灯、中国传统图案宫灯等等。根据选送的对象:送老人可选“福寿双全”灯、送父母选“四季平安”灯、送青年朋友选“龙凤呈祥”灯、送外国友人选“国宝熊猫”、“京剧脸谱”、“金陵十二钗”,此外,还有结婚专用灯、孩子喜爱的“十二生肖”灯等等,极受市场欢迎。

  有专家指出,对旅游者而言,买旅游商品就是买文化、买特色、买创意。旅游商品应该承载地方文化和特色,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条,实现多方共赢。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以藁城宫灯为代表的各种河北旅游商品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也面临着更多的机遇,我们希望这些商品企业取得更好的成绩,获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关键词:藁城宫灯博物馆,藁城宫灯,制作艺术,展览

责任编辑:董云鹏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