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旅行中学生“不差钱” 大学生爱“穷游”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贾中山 2014-07-30 08:35: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暑期旅游旺季到来,昨天,人人网公布的一项2014年暑期学生旅行调查显示,62%以上的中学生暑期旅行花费在6000元以上,而76%以上的大学生暑期游花费在3000元以下。中学生热衷于“不差钱”的海外游,大学生喜欢国内自助“穷游”。

  据悉,本次调查参与者来自全国28个大中城市的2864名大中学生。人人网此次旅游调查统计显示,超过六成学生可花费1000元以内搞定一次旅行,22.6%的大学生最节省旅行花费在1000元至2000元,仅14.2%的最节省旅行花费超过2000元;暑期旅行方面,76%以上的大学生暑期游花费在3000元以下,而这个花费额度,在中学生旅行支出方面相形见绌,62%以上的中学生暑期旅行花费在6000元以上。

  自由行是人人网大学生用户旅行的主要方式,其次是自驾游、穷游和骑行。他们出行一般乘坐廉价航班、火车、地铁、巴士、或搭车、甚至自行车、徒步的方式出行。因人人网“旅行”话题的讨论者主要是大学生,因此,穷游、骑行、背包客的比例更不在少数。

  穷游已经成为颇受当代大学生欢迎的一种崭新的旅行方式,同时大学生也特别愿意在旅行上做省钱攻略投入。另外,在人人网最新推出的“你哪次旅游花钱最少”的话题讨论中,人人网网友的超级智慧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哈尔滨某大学学生的印度10日四城市游,除去出国机票,算上当地的各种车票,仅花费不到1500元;北京某大学生的西藏9日游,仅花费不到2000元……其中还不乏很多学生的免费游、同学包吃住游等等。

  富游则是中学生乐此不疲的旅行方式,无论是父母还是亲戚带中学生出游,都会尽量让中学生吃好、住好、玩好,并且还要满足他们各种的购物需求。久而久之,中学生之间也习惯在同学之间互相攀比自己的暑期游,展示自己旅行中的种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旅行享受过程。

  初、高中学生的暑期旅行支出居然比大学生还要多,这个调查结果让不少人感到意外。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称,由于初、高中学生的父母以70后为主,父母是主要付费对象,他们倾向在假期给孩子提供放松和开阔眼界的机会。相比之下,大学生步入大学后便以长大成人的姿态来面对生活,独立心态和生活自理能力都大幅地提高,他们自己挣钱自己消费,因此在旅行方面会更加精打细算,也更喜欢结伴穷游,努力用最省钱的方式、看到最值得看的风景。(记者贾中山)

关键词:学生,穷游,旅行

责任编辑:董云鹏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