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遭遇超300年一遇暴雨 损失超3.05亿

来源: 第一旅游网 作者: 胡琴沁 耿尕卓玛 2014-07-17 11:09: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记者从凤凰县委获悉,7月14日至15日,凤凰遭遇特大暴雨袭击,确认超三百年一遇。据初步统计,全县受灾人口19.6万人,全县直接经济损失3.05亿元。

  昨天一早,青青客栈送走了最后4位客人。老板滕庆生看记者走进院子,急忙下“逐客令”,“姑娘,赶紧走,赶个好时候再来。”天还下着毛毛细雨,滕庆生说这是三天三夜以来老天最温柔的时候。

  20余个客人陆续离开,只剩4个女大学生继续观望。“客人没走,我们一定要保障他们的安全。”滕庆生把78岁的母亲转移到了新城大哥家,和妻子继续留守客栈。15日傍晚时,相邻的住户基本撤离。他判断,自家地势相对高,背靠喜鹊山的盘山公路,是一条“安全通道”。尽管如此,他还是一夜未睡,次日凌晨4时,摸黑查看水情,水位降到了门前的第二级台阶,他稍有宽心。

  早晨7时,他听说上游水库“垮了”,立即要求老婆送走了4个大学生。几个学生不愿离开,他硬退了余下的租金,告诫他们“逃命要紧”。不出一小时,一位政府人员上门告知,水库崩塌是谣言,一位副县长“镇守”水库,有任何异常会随时通知居民。

  滕庆生松了一口气,尽管在“金七银八”的黄金旅游期,自家损失会达数十万,“但好在安全了,比什么都重要”。持续一天的停水停电,妻子刘小英打算途经南华桥,进新城买些食品饮用水。

  桥上两侧站着不少人,其中一个人已经连续两天放下旅店生意,站在南华桥上“守”着古城。他只告诉记者,他姓“龙”,是凤凰“舞龙廖石马”五大姓之一,有一家叫“聚贤庄”的家庭旅社。

  他指着桥下的绿瓦说,当天10时后,水位高过了绿瓦,他的旅店在靠近山上未受灾,但自己朋友在江边开的酒吧遭遇大水席卷。

  凤凰最地标性建筑虹桥下的根据地酒吧即是如此,声名在外,被很多旅游攻略定为“凤凰必去的地方”,这次却难逃洪水。自称是“根据地”的小老板说,“大老板在家都愁死了”。昨天,他带着亲友想再来“抢救”一些物资,被在场警察制止。

  回忆前一天,长沙人曾晓武比划道,不到半小时,水涨了两米,他试图再从屋顶的窗户抢些东西,最终在武警的劝诫下,带着员工离开。“船在急流里根本没法前进,武警就像纤夫一样,拖着船只前行,那一刻特别感动,眼泪直打转”。

  记者辗转获知,被武警营救的还有高龄的杨正英。武警人员趟着齐腰的水,背着85岁杨正英,每走一步都先探好前路,一个不小心就会是一个踉跄。花了平常近3倍的时间,好不容易把奶奶送到了不远处的邮局,再由儿子背到新城。

  昨日傍晚,古城内已鲜见游客。站在南华桥上,龙先生不无忧虑地说:“加收门票已经少了不少游客,这一场大水不知凤凰的未来如何。”(记者 胡琴沁 耿尕卓玛)

关键词:凤凰古城,暴雨,洪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