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报名台湾团队游最早8月下旬成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7-15 14:5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河北省赴台旅游持续火热。记者从省内几家经营赴台游业务的旅行社了解到,上半年河北省赴台旅游人数的同比增幅达到了40%以上。由于入台证配额紧张,现在报名团队游最早也要8月下旬才能成行,如果想在暑期赴台旅游,最好选择个人游方式。

  冀台互游持续增长

  2009年1月,我省获准开放赴台旅游以来,出游人数持续增长。省旅游局统计显示,2013年我省赴台旅游人数近10万人次,同比增长25%。与此同时,台湾也一直是我省入境旅游的重要客源市场,2013年我省共接待台湾游客10.27万人次,同比增长6.8%。

  近日,在石家庄举办的“台湾真精彩”自由行业务交流会上,省旅游局副巡视员张胜利表示,冀台两地旅游资源差异性比较大,台湾风光秀丽,民俗风情多姿多彩,令无数河北游客心驰神往。而我省重点推出的承秦唐精品线路,以及“北太行”旅游产品对台湾的游客也有很强的吸引力。“2013年8月,石家庄被确定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之一,我省指定经营赴台旅游业务的旅行社也增至6家。今年以来,我省与台湾之间固定航班增加至每周7班,其中台北至石家庄6班,台中至石家庄1班,冀台两地游客互访及旅游交流将会更加便捷、更加密切。”

  “去年10月开始实施《旅游法》后,第四季度赴台旅游出现了一定的降温,今年以来则是持续火热,现在正值暑期,家庭游、亲子游群体大量增加,受到入台证配额限制,如果现在报名赴台团队游,最早也要40天后才能成行。如果不想耽误行程,最好提前50天报名比较保险。”河北省中国旅行社港澳台部经理陈军茂介绍。

  团队游仍是赴台游的主体

  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副理事长陈善国介绍,台湾方面对大陆居民入台旅游实行配额管理。目前每日团队旅游配额基本稳定在不到4000人,而为鼓励个人游,其配额在持续增加,目前已经超过每日5500人。

  据了解,造成入台证配额紧张的原因,一方面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另一方面个人游和团队游的冷热不均。我省6家经营赴台游的旅行社都是以组团业务为主。河北康辉国旅副总经理朱良介绍,今年上半年组织赴台旅游达到3.5万人次,个人游接近1万人次,占比接近30%。而据了解,其他一些组团社的个人比例最低只有5%左右。

  朱良说,一直以来我省赴台旅游都是以中老年游客为主,而且多数都是第一次到台湾旅游,所以主要都是选择常规的团队游。团队游相对而言更省心,而且价格更具优势。目前,普通的台湾环岛8日游价格只有3500元左右,而个人游只往返机票一项就要3000多元。

  个人游将成为发展重点

  此次,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组织35家旅游企业与我省经营赴台游的旅行社进行了现场的对接与交流。来自台湾的旅行社、温泉酒店、民宿联盟、游船公司、旅游巴士公司、旅游纪念品企业等带来了丰富的个人游相关产品。

  相比团队游,台湾旅游部门和企业更加看重未来赴台个人游带来的商机。陈善国说,团队游的线路相对固定,而且以参观旅游景区为主,对旅游相关产业的带动范围比较小。而个人游的线路更灵活,旅游活动覆盖范围更广泛,更有利于两岸人文交流和旅游业发展。

  据介绍,游客参加赴台个人游,除了入台证需要旅行社代办,其他如机票、住宿等都可以自行订购。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多数游客都会参考旅行社推荐的个人游线路,会通过旅行社订购机票、住宿和部分旅游景点门票,甚至是台湾地接社的一些小包团定制服务。

  “因为团队游配额问题,现在赴台个人游已经成为旅行社推荐的暑期游台湾的重点。”朱良说,河北康辉国旅目前推荐的赴台个人游线路有20多条,从4天3夜的台北一地游到12天的环岛骑行游,从美食主题游到医疗美容专项游,不同特色的线路可以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虽然现在还是常规团队游为主,但随着赴台旅游越来越方便,深度旅游、个性化旅游必将成为发展趋势。”

关键词:台湾游,赴台个人游,团队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