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旅游业猜想 高品质旅游产品或进入视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8 08: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展望2014年旅游市场,更多趋势和利好将为市民提供更多出行体验,未来的旅游也将呈现浓郁的个性化。透过2013年发生的一系列旅游事件,提前猜想2014年旅游市场新亮点,展望旅游新趋势。

  政策制度深化

  《旅游法》继续发力规范行业

  理由:酝酿30多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以下简称《旅游法》)去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作为国内规范旅游行业的第一部法规,《旅游法》是对当前旅游市场“潜规则”刀刀见血的法规,在今年,《旅游法》将不仅带来净化市场规范经营的预期,也会让从业者重新谋划如何在洗牌中生存。

  点评:进入2014年,在经过近4个月的磨合期后,旅行社、在线旅游商、景区和酒店也经历了旅游旺季考验,新法出台后,即将迎来第一个春节假期,这更是对旅游业检验的重要时机。据岛城多家旅行社负责人介绍,对于《旅游法》严格限制的“旅游购物”环节,在新法实施初期,从业人员可谓谈“购”色变;而目前对于旅游购物的相关《通知》,将进行详细的解读和规范,但如何实施与调整,大家纷纷表示“现在还在观望”,但不可否认的是,《旅游法》正在逐渐深化细则,更为详细地规范着市场运作。《旅游法》出台,对旅游业的良性发展正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2014年,《旅游法》也将加快规范行业的步伐,在门票听证、导游聘用等问题上,也将会有明显举措,来势汹汹的“明规则”与暗藏多年的“潜规则”谁会笑到最后,或许在2014年将见分晓。

  高端游、定制游将成主流

  旅游产品真正迎来品质时代

  理由:《旅游法》的出台对于高端旅游来讲是一大利好。《旅游法》给整体旅游业带来了规范的标准;与此同时,市场消费层面的改变也随之而来。国内游面临转型,团费普遍上涨,自由行比例升高,高端、定制游逐步成为主流。2014年,高品质旅游产品将会逐步进入游客视线。

  点评: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出境旅游市场已经在绝对数量上超越德国与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随着多国签证政策放宽,中国出境旅游的快速增长势头迅猛,并呈散客化、小团化、一地深度游、高端化发展的趋势,一些能带来另类体验的旅行目的地更受高端人群的关注。刚刚步入2014年,记者已从多家旅行社出境部了解到,今年出境游产品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变化,其中最明显的就是高端产品的丰富。以欧洲游为例,过去欧洲产品以多国线路为主,而今年春节出境市场,欧洲方向已经出现了一地深度游的高端产品,如法国8日、英国一地8日或10日的线路,非常受游客欢迎。

  另外,已有多家旅行社开始推出较为小众的高端产品,这些高端游产品除了价格高,不走寻常路也是它的最大卖点,如迪拜、南非、巴西等适合休闲度假型旅游的线路,咨询热度正逐渐攀升。

  智慧旅游

  新科技新体验将成为旅行热门话题

  理由:2014年是“智慧旅游年”,宣传口号也确定为“智慧旅游,让生活更精彩”、“新科技,旅游新体验”。一时间,“智慧旅游”成为旅游的一个热门话题。这一主题的确定,各地必将结合旅游业发展的方向,以智慧旅游为主题,引导智慧旅游城市、景区等旅游目的地建设,尤其是在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和智慧营销三方面必将加强旅游资源和产品的开发和整合,促进以信息化带动旅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

  点评:简单地说,“智慧旅游”就是游客与网络实时互动,让行程安排进入触摸时代。在去年“双11”、“双12”等电商特卖期间,旅游电子商务交易也异常火爆,淘宝、携程、途牛等在线旅行商也已经从中发现了巨大商机,纷纷发力开发线上旅游市场。很显然,在2014年中,随着信息科技化手段深入旅游行业,电商和“智慧旅游”的概念将真正为游客带来便利,为游客实现更美好的旅游梦想。

  宝岛游渐成热点

  台湾游走近你我身边

  理由:自去年8月28日昆明正式成为宝岛台湾自由行试点城市,经过半年市场观望,在2014年,台湾自由行或将升级成为台湾旅游热点。

  点评:自昆明成为第三批台湾自由行试点城市以来,随着入台手续办理的简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自由行”的队伍中。去年,选择台湾自由行的游客从最初探亲游、商务游,开始向纯玩、深度游等主题过渡,举家台湾自由行的市民也不在少数。

  随着台湾自由行的开放,也突破过去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方式,一地深度游、文化寻根游、年轻人时尚游、医疗美容游等不同自由行主题将极大丰富台湾游市场。据岛城旅行社有关人士介绍,在2014年,旅行社也将推出更多“自由行”和“半自由”产品,如加入了电影取景地等流行文化元素的产品,吸引更多向往深度自由行的游客。

  政策利好交通便捷

  个人出游更加自由灵活

  理由:2013年,美国、英国等旅游热门且申请签证难度较大的国家也逐步放宽签证政策。今年,中国与泰国免签协议即将落地,韩国、土耳其也相继简化签证手续,市民可选择的目的地更为丰富。

  点评:随着2014年放假安排的出台、多国放宽签证政策,关于2014年的出行计划,相信很多市民都已经开始谋划。据旅行社负责人介绍,在签证政策放宽、《旅游法》实施等诸多因素影响下,“自由行”的大趋势或将提前到来;过去签证难度较高的英国、美国等国家,现在即使“白本护照”也能基本顺利通过签证,这让之前有意向而受手续阻碍的潜在游客直接成为“受益者”。

  随着2013年下半年多国出台免签政策,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磨合,相信在2014年,自由行市场也将更加开放。国内高铁、航班等新线路的开通,也将丰富游客国内自由行的选择,依据心仪美景、旅游攻略,为自己度身打造一段渴望已久的旅游体验,2014年自由出行必将是旅游新亮点。

  邮轮游唱起主旋律

  理由:歌诗达、皇家加勒比……纵观去年到今年的旅游市场,市场上的邮轮旅游项目层出不穷,这种相对新的方式已经逐渐成为人们出行旅游新方式,并且在国内也具有极大的影响力,有望成为继飞机、火车、汽车之后的第四大旅游方式。

  点评:邮轮旅游这一新方式之所以能够获得人们的青睐,这与其人性化的服务是分不开的。工作之余,乘船而下,欣赏湖光山色,享受五星服务,相信不久之后邮轮这一旅游新方式,这将成为人们高品质生活的象征以及旅游文化的主旋律。此外,许多游轮公司也打出低价吸引游客,让这一高端时髦的旅行方式更亲民。

关键词:旅游,猜想,品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付伊静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