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环京津地区环线交通助推旅游目的地开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放射状交通格局与区域性旅游资源分布不匹配,制约着旅游目的地空间模式的开发

  旅游功能系统由客源地、交通路径和旅游目的地组成,交通提供了客源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关键连接。在环京津地区,由北京通往全国的铁路线10条(含高铁线3条)、高速公路首都放射线7条、国道11条穿越我省全省,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的放射状交通格局。这一地区旅游资源丰富,西部太行山区、北部张承及坝上高原区、东部承秦唐地区以及中南部平原区,分布着国家4A级以上景区118个,呈环京津区域性分布。这种放射状交通格局与区域性旅游资源分布产生错位,制约着旅游目的地空间模式的开发和旅游者旅游出行目的地的选择。

  构建旅游环线交通体系,对接旅游资源密集区和重要旅游地(景区)

  以旅游交通建设主动适应旅游资源分布及其开发为原则,在环京津地区构建旅游环线交通体系,是开发环京津旅游目的地空间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必备的产业支撑条件。

  这一旅游环线交通体系包括三个层次:一是建设航空路网,以北京首都机场和石家庄机场为主导,加快建设秦皇岛、张家口、承德、唐山、邯郸等地方机场,覆盖环京津地区重要旅游城市;二是建设高速公路大环线,适应自驾游市场发展趋势,沿“太行山——张承地区——承秦唐及沿海——冀南平原”,形成环绕京津、贯通河北、连接重要旅游地(景区)的大环线交通;三是建设旅游风景道,在太行山沿线、张承及坝上高原、承秦唐金三角地带、冀南平原等旅游资源密集区,建设区域循环性的旅游风景道路网,解决旅游地的断头路、最后一公里等微观交通问题。旅游环线交通体系与以北京为中心的放射状交通格局相融合,全面提高河北旅游的可进入性以及旅游交通的便捷性和舒适性,形成畅游河北的旅游交通新格局。

  开发四类旅游目的地空间模式,培育旅游经济增长极,促进环京津产业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

  遵循旅游需求、旅游交通、旅游供给相匹配的原则,在环京津地区重点开发四类旅游目的地空间模式:

  太行山区旅游链模式。重点开发“北京-野三坡-易县-顺平-曲阳-石家庄”、“蔚县-涞源-阜平-西柏坡-石家庄”、“石家庄-邢台-邯郸-武安-涉县”等3条旅游链,覆盖太行山区的重要旅游地(景区),发挥旅游扶贫开发功能以带动太行山区经济发展。

  张承及坝上高原地区基地型旅游模式。把张家口市和承德市建设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以张家口市和承德市为旅游集散基地,辐射张承及坝上地区的其他旅游资源,形成张家口基地型旅游目的地和承德基地型旅游目的地,提升基地城市旅游服务功能以带动区域旅游目的地建设。

  承秦唐金三角地带区域游览型旅游模式。承德、秦皇岛、唐山构成了北京东部旅游金三角地带,聚集着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陵、山海关、北戴河等特色鲜明的高品质旅游资源,可以形成较为典型的区域游览型旅游模式,促进旅游资源整合与产业集聚,实现旅游规模经济效应和品牌效应。

  白洋淀、衡水湖和吴桥杂技大世界单一目的地旅游模式。这三个旅游景区,旅游资源分布相对独立,缺乏产业配套,旅游需求指向明确且相对单一,适合发展单一目的地旅游模式。这一模式的生命力取决于目的地的核心资源及其可持续开发的旅游吸引物。

  (河北经贸大学 程瑞芳)

关键词:旅游目的地,环京津,环线交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