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环京津旅游扶贫的模式与路径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京津地区贫困带问题一直是制约首都经济圈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障碍。随着京津冀区域合作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我省环京津地区的旅游扶贫模式与路径选择引起关注。

  旅游业是环首都经济圈扶贫开发工作最适宜的着力点

  目前我省的62个国定、省定贫困县的近700万贫困人口多集中分布于燕山、太行山与黑龙港流域。但我们也通过研究发现,我省的贫困县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县区的资源吻合度高达80%,与“两环两沿”战略布局等的政策吻合度亦相当占优,同时由于旅游业自身适用性强、产业链长、带动力大、富民增收效果明显、剩余劳动力转移便捷等特性,不少地方政府都将旅游扶贫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政策抓手。

  环京津地区旅游扶贫提质增效迫在眉睫

  旅游是一个求新求异的过程,在看到贫困区旅游资源优势的同时,还应充分重视其旅游发展中遇到的“人”、“路”、“信”等种种瓶颈障碍,寻找破解路径。要清醒意识到目前我省在旅游扶贫的科学性、系统性、规模性、持续性、针对性与思想引领性方面尚有较大欠缺。如何引领单点式、项目式旅游救济扶贫向系统式、社会式旅游开发扶贫的转变?最根本是要依靠“人”基于新的旅游资源观,对贫困区旅游资源开发价值的创新性发现,并以此为指引开展旅游产业的科学经营管理,持续提升旅游扶贫效能,引领贫困区持续、有效、稳定减贫脱贫,真正实现富民富县。

  一要开展科学的旅游扶贫开发适宜度划分。统筹考虑省内外旅游资源基础、经济基础、产业现状、市场环境变化与扶贫工作进展,对省内贫困县区的旅游扶贫开发适宜度、适宜区进行量化评定与科学划分,确定发展的优先级,突出旅游核心吸引物与扶贫开发重心,避免重复开发与无序开发,使有限的财力、物力更加有效地实现对扶贫点的资金、管理、培训与产品的精准输出。

  二要因地制宜地创新旅游扶贫开发模式。政府主导、景区带动、农旅融合、农企合作为当前省内四种主流的旅游扶贫开发模式。要根据实际需求研究探索旅游业作为各个不同县域特色优势产业的最佳突破口,创新环京津旅游扶贫模式,如通过规划帮扶计划、酒店帮扶计划、整体推进战略等实现对旅游扶贫工作的有效推进,也更加融入县域经济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三要加速推动旅游扶贫效能的提升。要打破景区发展作为旅游扶贫成效唯一参考的固有做法,积极探索旅游业在经济、文化及生态三个维度扶贫质量与效果评定的新路径,如将微旅游目的地创建、旅游品牌影响力等纳入旅游扶贫工作的质量标准范畴,使扶贫效能能够作为地方旅游扶贫工作绩效的重要参考。

  (河北省地理科学研究所 王然)

关键词:环京津,旅游扶贫,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