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城市要向城市旅游转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08: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城市不仅是旅游产业的承载地和游客集散地,也是重要的旅游吸引物。城市旅游与旅游城市有着本质不同。城市旅游是把整个城市作为旅游产品来进行建设,其核心是要打造城市“旅游力”。旅游是城市的功能,而城市旅游的发展又是推动城市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的加速器。我省先后有十个城市入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这些城市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但是近年来发展缓慢,城市旅游目的地的建设相对滞后。现阶段我省旅游城市要实现向城市旅游转型,应着重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科学制定城市旅游战略规划。发展城市旅游,首先要有明确的战略规划。对城市旅游的形象、功能、空间、产业、特色、市场进行定位,制定城市旅游建设战略与策略。目前我省多数城市的定位或模糊或偏颇,这直接导致旅游产业难以形成合力和聚焦,使城市旅游丧失在城市发展中的战略价值。城市旅游最终要为城市发展服务,因此其定位应兼顾城市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城市发展战略的差异成就了城市的个性和特色,这些个性和特色正是城市旅游的核心吸引要素。

  2、开发优质资源,打造有“号召力”的旅游产品。我省不缺优质旅游资源,但在转化旅游产品方面相对薄弱,多数城市缺少像避暑山庄、西柏坡和北戴河海滨这样过硬的龙头产品。过硬的龙头产品是游客进入城市的直接动力,是拉动城市旅游的引爆点。每个城市应高起点、高标准培育打造和创造优质旅游产品,形成旅游品牌。现阶段这是拉动城市旅游增长的首要因素。

  3、深化产业融合,丰富城市旅游产品体系。我省城市旅游产品普遍存在类型单一,与其他产业融合度低的问题。城市旅游的发展应充分利用城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成果,与其他行业深度融合,开发现代工业园区、军事旅游、教育旅游、文化旅游、商贸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产品,增强城市旅游的吸引力。

  4、完善面向旅游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城市是居民和游客的共享空间。目前我省多数城市在建设过程中忽视了对游客的关注,影响了城市旅游的体验质量。因此,应加快完善面向旅游的道路、交通、信息咨询、安全等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这是推动城市旅游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5、加强城乡互动和城市间联合。城市旅游的发展还应加强城市、郊区和乡村的互动,推进城市之间的合作。通过培育旅游集群,促进城市旅游的发展。

  (石家庄学院经管学院 马育倩)

关键词:旅游城市,旅游力,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