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法实施一年,购物投诉降一半

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 李子俊 2014-10-13 09:35: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首部《旅游法》去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记者昨天从市旅游行政执法支队获悉,一年来,旅游购物引发的投诉同比下降一半。随着旅游市场的“水”清了,品质团的份额明显提升;导游因为收入稳定,无需挖空心思做“导购”,使得游客的出行愉悦指数明显提升。

  “进不进购物店,都是游客说了算,旅游愉悦指数比以前高多了。”这个国庆节,市民梁晓莹参加了一个泰国5晚6日游的品质团。在报名的时候,旅行社就征求大家意见,愿意购物的就报含购物店的团,不愿意的就报纯玩团,而且都签了协议。最后她报了个含当地特产购物的团,去逛店的时候导游不但没有帮着促销,反而提醒大家有些商品免税店里更便宜,没必要在这里买。个别团友买回来后觉得不值这个价,旅行社也都爽快地帮忙联系退了货。

  “导游,我们想买点土特产,能帮我们推荐个购物店吗?”昨天,在夫子庙参加“南京一日游”的一名游客向随团导游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南京的桂花鸭很出名,你们可以自己购买,记得最好选择正规超市。”南京太平洋国际旅行社导游霍丽凤回答道。这也是南京7家一日游旅行社导游的“标准回答”,“行程上没有的购物店,我们坚决不会提,哪怕只是推荐、指路,都不可以,免得有诱导游客购物的嫌疑。”

  霍丽凤说,如今导游收入确实比过去下降了不少,但是稳定了。“以前收入基本都和导购业绩绑定,压力很大,收入忽高忽低。现在公司和很多导游都签订了合同,交保险,除了支付导游服务费,还根据服务质量来评级,给出团补贴。大家的收入稳定了,也都把心思放在服务质量上了。”

  对旅行社而言,这一年来恶性竞争也少多了。“以前火车站门口经常有拉客参加一日游的,报价才50元,啥合同也不跟你签,随便弄辆黑车、找个野导就开张。”南京游友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凯说,这样的事情曾经很让他们头疼,现在,这种“黑据点”基本没有生存空间了。

  “整个旅游业界都在顺应市场变化,不再一味追求低价,而是调整产品结构,在丰富线路和提高质量上下功夫。”省中旅总经理、省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丁庆元说,现在的旅游市场上,品质团的份额已有所提升。

  曾经是矛盾焦点的旅游购物店,有不少已退出市场。一年多前,白鹭洲公园里藏着个卖玉器的旅游购物店,记者昨天在这里看到,这个店面已是大门紧锁。位于东郊下马坊的一处购物店,曾是一日游旅行团经常光顾的地方,如今也是人去楼空。

  市旅游行政执法支队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旅游法》实施一年来,他们接到的因旅游购物引发的投诉下降了近一半,仅有10多起,主要是旅行社和游客签了购物协议后又打“擦边球”,如写好去5个店,但到了地头后才发现一个“大店”拆分为两个“小店”,多出来一个购物点,或是购买的东西质价不符、游客冲动购物回来又反悔。目前还没有接到因强迫购物、不签购物协议而引发的重大投诉。

关键词:旅游,购物,降低

责任编辑:董云鹏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