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中轴线,看最道地的北京

来源: 中国 作者: 2014-07-31 17: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爬到最高的万春亭上看清晨的紫禁城全貌。看够了就从东边山坡下来,到歪脖子树那儿怀念一下崇祯皇帝,读一读甲申三百年祭文。

  ★从景山公园正门出来,马路对面就是故宫的神武门。

  ★实在不建议花一两个小时走马观花转故宫,所以往沿着护城河往西边走,过了西北角楼,看过了白塔往南走,上北长街

  ★到故宫西华门的时候向城楼方向前进,不用怕门口的警亭,咱又不是往里闯。

  ★当你走到离西华门的城楼仅100米时,会发现往右边(南)有一条很窄的路,能走汽车,也有沿河人行道。这条路是99%的外地游客都忽略的地方,旅行社更别提了。如果这时还没有过上午10点,基本上除了你就是巡逻的武警了。

  ★沿着路一直走,一边是浑浊的筒子河,一边是高高的城墙。同时还能近距离欣赏一下西南角楼。角楼下边有个哈哈镜,留影不错。

  ★走着走着就到了午门广场——故宫的正门。不是恶劣天气的话,应该游人如织了。站在最中间的砖道上,恭喜你,你现在又回到北京城的中轴线了。往南走,依次穿过端门、天安门这俩长得一模一样的亲兄弟,眼前就是雄伟的广场了。

  ◎建议背景音乐李志《广场》

  ★有兴致从广场穿过的话,要有被仔细查包搜身的耐心。纪念碑、纪念堂什么的扫一眼就行了,不建议长时间逗留。

  ★沿着中轴线继续走,穿过正阳门城楼,地上有一个中国公路里程原点的石碑,可以看看你家乡的方位和距离。

  ★从地下通道离开广场,穿过箭楼就到了传说中的前门大街

  ◎建议背景音乐李谷一《前门情思大碗茶》

  两边不伦不类的当代建筑没啥看的,你会发现右手边人潮汹涌,有个大铁门上书三个大字“大栅栏”,往里进,随便走走可以发现同仁堂、内联升等老字号的门脸。小胡同里边小饭馆儿也多,可以用个午膳,歇歇脚。

  吃完饭千万别走回前门大街,一定要往胡同深处钻,越人少的地方越值得去。我当年走着走着一抬头发现墙上的红底白字牌子写着“陕西巷”,顿时高兴坏了。这就叫意外收获,意外走到了多年前的胜地。剩下的时间基本上叫做胡同游了,不远处还有琉璃厂、东交民巷等地,可以自行选择。

  胡同转的差不多了,边问路边往大路上回,从珠市口回到前门大街上。

  再往南可以一直过天桥,走到天坛或者永定门,不过这段路会相当嘈杂和无趣,可以自行选择是否结束行程。

  所以,这一天的线路可能/可以是这样的:

 

关键词:北京,建议,大街

责任编辑:董云鹏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