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海陆空皆通,去哪儿都便捷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李延利 李淑丽 2014-05-29 09:51: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李延利 李淑丽 丰光/制图

  扼华北与东北之咽喉,出入京津之门户,秦皇岛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不言自明。然而在《秦皇岛市志》的记载中,改革开放初期的秦皇岛“仅有一条国有铁路线,公路更是数量少、等级低、质量差。”如今经过30年的建设与发展,秦皇岛已建成了以铁路为框架,公路为纽带,港口为门户,民航为空中桥梁,内联全国各省、市,外通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四通八达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市民想去哪儿都很便捷了。

  旅游体验

   秦皇岛到张家口:火车少票难买

  “从秦皇岛途经张家口的始发车只有一趟,虽然还有两趟东北到大同、包头的过路车,但车票数量很少,车票很难买,一到节假日提前预订都很困难,多数时候都得买高价票。”在秦皇岛工作的杨先生,父母仍在张家口市,每逢年节回家订票都是他很头疼的事。他告诉记者,目前秦皇岛到张家口的火车连特快都没有,更别说动车了,一般都得7个多小时才能到,所幸是车票便宜,硬座只需70多元,硬卧也就100多元,而且基本都是夜车,卧铺票实在是一票难求。虽然已拥有了私家车,但两地之间没有直达高速多要中转北京等城市,开车往返费用得上千元,时间也要五六个小时,且京张高速是货运大通道,时有堵车,一旦遇到堵车时间就更长了,因此他一直没敢开车回去过。

  秦皇岛到承德:

   京秦高速缩短时空距离“我觉得高速公路拉近了家人之间的距离。”吴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已迁入秦皇岛10多年了,可老家承德市还有很多亲朋好友。他还清楚地告诉记者,承德和秦皇岛之间一直没有直达火车,2000年以前他每次回承德都得到锦州或北京倒火车,一折腾就是一整天。坐汽车更遭罪,当年秦皇岛到青龙都是砂石路,“130公里的路就要开7个小时才能到,有时还得走河套路,遇上集市要再多等两个小时,当天根本回不去。后来承秦出海路修通了,回去一趟也得七八个小时。”“那时候只有在放长假时才敢回去探一次亲,现在,上了高速2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家了。”吴先生说的高速公路,就是2012年12月建成通车的承秦高速公路。承秦高速公路使秦皇岛与承德之间车程由原来的4个多小时缩短为2小时,拓展了秦皇岛港腹地,构建了京津经济发展外环线,秦皇岛、北京、承德间的旅游金三角形态勾画正式完成。

  秦皇岛到石家庄:期待两地高铁早点开通

  2013年12月1日,京津客专线投入运营,把秦皇岛与天津原有两三个小时的行程时间缩短为一个多小时,唐山半小时可抵达,秦皇岛跃进了高铁新时代。从此秦皇岛与石家庄能开通高铁也成了市民宋先生最盼望的一件事。家在秦皇岛,人在石家庄工作的宋先生觉得飞机、火车、大巴的多元化交通选择仍不能令他满意。“原来总坐大客车,平时要七八个小时,稍微有些堵车就得10多个小时,一天时间全得用上。坐动车一天只有一趟,也得5个多小时,坐其他火车时间长,时间段还不太好。飞机虽然快,但候机和转车的时间太长,总体时间也得4个小时。听说两地正在建高铁,到时候估计3个多小时就能到,就更方便了。”

  商务物流

  高速公路、民航架起快速通道

  “平时一天3班,暑期每天最高能达4班,早中晚都有航班,只需一个小时就可到石家庄,真的很便捷。”秦皇岛机场分公司副总经理宋石伦告诉记者,秦皇岛至石家庄航班是民航专为满足两地政务商务需求架起的快速通道,突破需要提前90分钟办理登机手续的限制,打造快捷、方便、廉价的“空中巴士”,且旅客经石家庄可中转联程达全国各省会城市,因此该航线是暑期省内比较火爆的航线,平均客座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

  秦皇岛运通物流公司的副总宋文柏已做了6年物流,最初他跑配货运输,往返于全省各个城市之间。“高速公路让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货流十分畅通。”他说他感触最深的是沿海高速的开通,从秦皇岛到天津及石家庄等城市有了更多的选择,不再局限于一条京秦高速了,时间也至少缩短了一两个小时。3

  交通规划

   交通网加密加快,航空即将完善

  秦皇岛火车站客运主任王志刚告诉记者,目前秦站通行列车141列,其中北京方向64列、东北方向77列,其中高铁22列、动车24列,可经行全省除承德以外的任何城市,基本能满足省内旅客的需求。“随着高速铁路的发展,从秦皇岛到京津等地坐火车一般只需2个多小时,乘火车就如同‘打的’,到北京当天就可以走个来回。”经常到北京出差的吴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目前秦皇岛建成了秦沈客运专线、京哈铁路、津山铁路、大秦铁路、津秦客运专线等5条铁路干线。铁路的提速大大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如今北京人、天津人及全省其他城市的人乘动车到秦皇岛度假旅游、投资置房,秦皇岛人搭乘高铁到京津等地商务办公、购物休闲,这已经成为异地城市间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与秦皇岛火车站一道之隔的秦皇岛龙腾长客公司,目前有省内班线240多条,覆盖了全省所有城市,到距离最远的邯郸市坐客车也只需10个小进即可抵达。同时为满足旅客的个性需求,该公司还配备了79辆高档旅游车。

  记者从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秦皇岛全市已经完成了“大字型”高速公路网络,建成了市域“一小时经济圈”,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空中交通一直是城市立体交通发展的薄弱环节,今年暑期北戴河机场有望实现通航,届时秦皇岛的立体交通网络将更加完善。此外,随着交通网络建设加快,京津冀都市圈时空距离越变越小,“都市交通圈”正在带动“都市经济圈”,从而极大地促进了地区间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融合与承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时机,秦皇岛将未来交通发展立足于融入“城市群”,打造成对接京津及全省各城市的大通道。

关键词:秦皇岛,火车票,高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姗姗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