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8500元可买泰国驾照 有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规途径获取外国驾照可换领临时驾照不能换“曲线拿驾照”存风险

  提到考驾照,很多市民的印象是排长队、高收费。考不过还学不起,针对这种现状,有人想出了一种“曲线拿驾照”的对策——花上几千元钱去考个或者买个外国小型汽车驾照,然后在国内车管所进行审核,只需要考科目一就能顺利拿到国内驾照。这种操作方法免去了很多“麻烦”,到底行不行?记者对此进行求证。

  网帖

  花8500元就能买到泰国驾照

  在一些本土论坛和QQ群内,最近频繁出现代办泰国驾照的信息。只要提交:出入境记录、护照,正常签证即可,需交费用8500元。等拿到泰国驾照后再通过国内科目——笔试即可换领国内驾照。刊发信息者还对比了国内驾证不易考过的情况:“目前国内的驾照形势,各位有心的人应该很清楚,昆明的驾校目前报名费怎么也是7000左右才有可能按正常时间来。就算你全部一次过,怎么也是两个月拿证,你有把握全部一次过?你有时间没事就去练车?”

  昆明目前学车情况如何?记者拨打一乘驾校联系人电话,对方表示,学C1照(小型汽车)的学费为6880元,要等1个半月才能上车。康盛驾校机动车驾驶员九项培训基地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报名要等春节过后才能考理论上车,学费8500元。而尊阳驾校则表示,虽然学费很低只要4685元,但排队已到后年,无法近期上车。

  在异国考试,很多人都有语言不通的顾虑。有的旅行社还推出边考驾照边游玩的线路,工作人员强调了他们的贴心服务:“我们配备了翻译服务,一对一地给学员进行翻译,也给学员解决生活上的不便。”

  回应

  外国合法驾照可以换领

  泰国驾照能否换领国内驾照?昨日,记者咨询了昆明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对方给了肯定的答复。如果中国公民或者外国公民拥有境外国家或地区颁发的驾照,可以申请换领国内驾照。

  只有泰国5年期驾照才能更换为国内驾照,临时驾照无法更换。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在泰国获取临时驾照有两种:第一种是凭中国驾照,在泰国办理临时驾照;第二种是中国人在泰国考驾照,首次得到的是泰国本地临时驾照,有效期一年,一年后可办5年的泰国本国驾照。

  云南省交通厅官网还回复关于网友留言:泰国考的驾照到昆明转为中国驾照所需要准备的资料有护照、身份证、居住证明及它们的复印件,5张彩色白底照片(近视需要戴眼镜),泰国小型车驾照及复印件,一份泰国驾照的中文翻译件(需要翻译人签字),已经下载打印的体检表和机动车驾照申请表、体检表等,到车管所外籍管理处递交并填表申请考试。“交50元后发给你一个准考证,到时按照约定的时间到约定地点参加笔试。你可以在车管所买到考试所需要的资料。考试通过(90%答对)几天后便可以拿到中国驾照了。”

  担心

  右舵转左舵能适应吗

  从连车都没摸过的菜鸟,到考出驾照,全程不到10天。有人担心学习时间太短,不过更令人担心的是每个国家交通规则不同。

  有市民表示,虽然泰国驾考和国内一样有一套严格制度,但泰国机动车和国内不同,驾驶舵在右侧。国内的机动车驾驶舵在左侧,手刹在右侧,换挡也是用右手操作。开车都讲究车感,在泰国熟悉的操作和国内全是反着来的。即便获得泰国驾照,回国之后右舵换左舵也需要时间适应,何况还是代办的驾照,就像买来证件一样,隐患极大。

  如果按部就班在泰国严格培训驾考行不行?很多市民才听到去泰国还能考驾照回来换领就表示出很强的意愿,“即使考不取,去顺带旅游也行。”但据泰国驾考的人士介绍,普通市民要到泰国考驾照还不太现实。在泰国考驾驶证,仅培训交通标志、驾驶安全等课程就需两天,培训后进行笔试和预约路考。如果笔试没有通过,只有等到下次再考。笔试通过后,即可预约路考。路考需要在笔试考过的90天内完成,否则视为弃考。不包括等待考试的时间,整个过程至少需要7天左右完成。关键是签证,普通人去泰国都是旅游签证,无法一次在泰国滞留太长,而往返多次,机票加住宿的费用肯定超过本地考试的成本了。

  提醒

  代办权益可能难保障

  虽然代办免去了很多“烦恼”,而且发帖人也承诺考不过将全额返还所收取的全部费用,但这当中也存在不少隐患。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晓辉表示,在代办驾照的过程中,一是没有任何担保,“代办人”收钱后如果突然消失,很难追责。另外,这种代办本身也不受法律保护,隐患太大。

  对于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的境外驾照换中国驾照的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驾驶证的,由公安交管部门予以收缴,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张勇)

关键词:泰国驾照,考驾照,旅行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旅游网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