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巴黎”卡萨布兰卡 梦寻北非谍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16: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艺术作品的力量往往令人感受弥深,我就是这样认识了摩洛哥。对于一个出生于上海的人来讲,译制片的风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了我们对于电影文化的概念。当然,永不消逝的经典影片起了重要的作用,比如《北非谍影》。

  亨弗莱·鲍嘉和英格丽·褒曼曾经是很多男女心中的偶像,我认为褒曼是世界上最有气质的女人,而两人合作的这个浪漫而惊险的故事,就发生在北非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我特意挑选了城中一家五星级的凯悦酒店,就因为这里的设计风格完全深得电影《北非谍影》的精髓。在酒店一楼的酒吧里,墙上陈列着电影中出现过的衣物和道具的原件,还有详细的故事介绍。我坐在其中仿佛时空穿越,也置身于《北非谍影》的光影流年之中。

  卡萨布兰卡是摩洛哥最大的城市和工业中心,曾经一度被法国占领,所以虽然身在北非,却保有欧洲的风情,甚至有“北非巴黎”的赞誉。摩洛哥独立后,决定换回其城市原名“达尔贝达”,但经典电影的力量让人始料未及,大多数人还是只记得它的旧名——卡萨布兰卡(西班牙语中白房子的意思)。

  卡萨布兰卡城中以白色的建筑物居多,铸铁的阳台、阿拉伯风格的装饰、雪白的高墙大院映着高大摇曳的棕榈树,很有旧殖民时代的闲情逸致。不过,卡萨布兰卡仍然有一大片地方保留着浓重的地方特色,那就是它的城中之城——阿拉伯老城区。它全无墙外那大半个卡萨布兰卡的殖民地样貌,狭窄且宛如迷宫的小街巷和喧闹活泼的集市,不断有身穿长袍的男人和衣饰古朴的女人行走其中。

  卡萨布兰卡的地标性建筑是临近大西洋的哈桑二世清真寺,据说它是目前世界上规模第二的伊斯兰圣院,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大清真寺。哈桑二世清真寺三面临海,只有一面和陆地相连,从海上远眺,清真寺错落的屋顶就像一艘巨大的船舶漂泊于大海岸边。据说这座清真寺的筹建资金很多是来自于海外捐款,而沙特阿拉伯王室捐的款项占据了大部分。它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主宣礼塔高度将近200米,远远高过了埃及的金字塔和罗马的圣彼得教堂。

  夜幕低垂,炊烟从白色的屋顶飘出来,阳光下的卡萨布兰卡逐渐黯淡下去。离开卡萨布兰卡让我心怀感伤,这个从我童年起就似乎特别“熟悉”的城市,在我心里,卡萨布兰卡依然散发着凝重温柔的气息。

关键词:卡萨布兰卡|摩洛哥|清真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青年商旅报
责任编辑:张铮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