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传说中的爱情圣地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何永民 2014-08-01 09:0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马流星,穿越时空的爱恋;钻石星辰,冰释相望的心结。盈盈一水,隔断千年儿女梦。喜鹊翩翩,架起七彩虹桥情。农历七月初七,古老的历史,动人的传说,优美的诗词名句,铺垫出七夕节浓郁的文化底蕴,赋予爱情节神奇旖旎的氛围,令人沉醉不已。在这个美好的日子,牵手心上人,走进青山绿水,寻觅传说中的爱情圣地,邂逅生命中的情缘,来一次神奇的爱情之旅吧。

走进传说中的爱情圣地

  书院古冢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此所谓咫尺天涯。譬如梁祝初见时便是如此。传说封龙书院便是当年梁祝求学的地方,趁着七夕,让我们去探寻一番。

  由元氏县城向西,沿井元路行驶六十华里,便到了五岳之英——封龙山。虽是伏日,但刚刚下了一场雨,天气格外凉爽,山明水秀,白云在蓝天上悠闲地走,正是登山的最佳时间。至龙池路口由井元路向北不远处就到了山门,背面刻有“五岳之英”几个大字,因历代皇帝在封龙山遥祭北岳恒山而得名,我们由山门右转便到了心中的圣地——封龙书院。

  封龙书院始建于唐,金元时为盛,后来年久失修,只剩遗迹,几经周折,前几年才修葺一新。书院背依佛首峰,南眺碧波荡漾的蟠龙湖,环境古雅,景色宜人,是理想的治学场所。

  书院正门前,一桥横跨南北,桥上长虹卧波,桥下流水潺潺,题名为“朋来桥”,喜迎八方游客。

  进书院,但见亭台楼榭,错落有致,松柏杨槐,碧草鲜花,相映成趣。

  拾级而上,西面古碑林立处,龙山三老李冶、元好问、张德辉塑像观之儒雅可亲。走进讲堂,大师讲经娓娓道来,听课者如沐春风,想来这听课者中便有梁山伯、祝英台这两位学子。想必在同窗三年中梁祝二人暗生情愫,才演绎出一段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

  同游的词曲作家平原先生,为一饱学之士,他对梁祝传说了如指掌,侃侃而谈。在游览中,他领着我们找到了状元井,并笑言:“这口井就是梁祝二人照影之处,你们看这井水是多么的清澈啊。我们再去找一找梁祝二人读书的读书洞。”其间,他还给我们讲了一则这样的趣事。

  传说,在学习之余,山伯携英台到三公山上游玩,遇到一神仙赐酒一坛,两人便坐在千年白果树下猜拳行令。“一个轿子两轮拉,里头坐着姊妹仨,翠红、翠兰、李翠花。五魁首,你喝吧。”英台说:梁兄,你输了便喝酒,我输了就嫁与你为妻。山伯不解:“我们弟兄都是堂堂五尺男儿,说什么夫妻呢?你醉了吗,英台?”想那祝英台本是一女子,梁山伯一魂被压,如何能知。英台站在山伯的面前,山伯却不知这是爱自己的女人。阴差阳错,才酿出山伯抑郁而死,雷劈墓开,吴桥合葬,梁祝化蝶之故事。

  时已近午,我们依依不舍地出了书院,驱车向南五六里,平原先生说:“前边就到吴桥了,吴桥边上原来有座坟,传说里边埋的是梁山伯与祝英台——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吴桥古冢为元氏八景之一,桥西北石碑上刻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大字。吴桥古冢,距今已有近900年的历史,它南北走向,是过去元氏通往山西的交通要道,北宋匠人在桥东侧最外边一块拱石上,留下了“大宋政和丁酉”的刻字,站在桥下仰脸可见。

  据崇祯年间的《元氏县志》记载,吴桥古冢前原有石碑,高二尺许,上书“梁山伯祝英台合葬之墓”,传为清代南佐文生王剑所为。概因当年吴桥周围绿柳参差,青山隐约,县人于是将“吴桥古冢”列为元氏八景之一。

  经过千年风雨,现在只有这个美丽的传说和这座美丽的吴桥,还留在世间。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天河山,封龙书院,西湖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