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必修课”提前给车全面“体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8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一小长假转眼即至,不少川南有车一族都在谋划着五一自驾游。而在出发前,对自驾游的爱车进行一番“体检”,则是一门“必修课”。除了对爱车进行检查和养护外,出游前还需要做哪些准备呢?为此,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汽车养护专业人士、自驾游达人,为你的五一出游支招。

  与此同时,读本即将推出的五一消费金刊,将搜罗各行业优惠信息,带您乐购五一。车市“惠”地图,好车一网打尽;卖场“惠”地图,带你欢乐购物一刻也停不下来;旅游“惠”地图,各种攻略让你出行无忧。

  提前体检轮胎安全最为关键

  “前段时间左前轮漏了两次气,换了气门芯,还是不行,我准备五一出行前把两个前轮换了。”自贡市民刘先生,准备在五一节带着家人外出自驾游,他说,在市区内开还好点,但出远门一定要换胎,安全最重要。

  刘先生的谨慎,得到了业内人士、热衷自驾游多年的孙先生的认同。“出门前一定要对爱车做一番检查,这是非常重要的。”他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轮胎了,建议车主前往专业的轮胎保养店进行安全检查,查查轮胎的磨损程度,检测胎压,注意胎压一定要根据车载的人数和前往的路况,保持在一个适合的范围内。最后,保证备胎的状态良好。

  关键部件保证运行良好

  孙先生称,除此外,要检查各种油水是否符合正常值,检查刹车系统是否运行良好,发动机运转是否正常,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出行前的“体检项目”。

  另外,检查各种灯光是否正常,蓄电池有无异常,如有不放心的地方,最后及时进行处理后再上路,免得在途中抛锚。出游准备

  规划好路线升级导航带好地图

  “做好这些必要的车辆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防患于未然。”孙先生称,根据他的经验,节假日自驾出行前,大多数车主都没有对爱车进行出行前“体检”的习惯,而在自驾游过后,大约有1/ 3的自驾游车辆,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故障。由此看来,出行前的检查,就显得很重要。

  而除了做好车辆的安全检查外,其他的一些注意事项也同样重要,同样关乎自驾游的安全。“对于路不熟的地方,最好先在网上做一番功课,了解下将要去的地方的行程和路况,规划好路线和备选路线。临行前,先将导航做一个升级,最好带一幅最新的纸质地图,导航出问题时,还可以派上用场。”

  医疗、通讯、吃住资讯先收集

  孙先生说,既然是自驾游,就要带齐装备,如蓄电池连接线、三角停车警告牌、急救药包、换洗衣服等。

  另外,也一定要备好相关证件、通讯设备等,以及做好目的地的天气情况的查询,当地各种旅游资讯、饮食情况的收集。“在出行过程中,尽量在白天行车,不开夜车,尤其是在不熟悉路况的陌生环境中。最后,安全自驾游回来,千万别忘了再去‘复查’噢。”

  五一租车自驾留个心眼防陷阱

  五一将至,不知有多少朋友又开始精心策划自驾出游了呢。而没有车的朋友也没闲着,大可以租辆车去旅行。

  昨日,记者走访了内江多家汽车租赁服务公司得知,近段时间,租车的订单在不断上升,有业内人士提醒,小长假租车出去自驾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租车前要注意认准租车公司资质,看清合同,避免因租车纠纷而给旅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看准公司三点需认准

  在汽车维修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的黄先生说,如今租车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租车行业起步晚,发展快导致行业环境并不成熟,从业者运营经验不足,很多规范也不尽完善,更多的时候,经营都靠的是经营者的自觉性。

  黄先生提醒说,消费者在选择汽车租赁公司时,最重要是认准一家合格的租赁公司。专业公司的车多,车有故障施救换车有保障。

  再者,要看装备。一家安全装备齐全的租车公司是走长途或夜路的安全保证,备胎、千斤顶、故障标志牌、反光背心、雨衣等一个都不能少。

  最后,要看服务。租车合同一般是格式合同,有些租车公司的合同条款非常苛刻,动不动要承租人承担全部责任,动不动要扣除全部押金,消费者应该尽量避免这样的租车公司。

  签约合同可拍照留证

  对于网友“不开心”的遭遇,有业内人士称,这个亏吃在该网友没有保留好和租车公司签合同时的复件,如有必要,可以在关键处拍照留证,比如汽车的油标位置、划痕等。

  另外要特别留心的是,为防止有事不能及时还车,还要认真了解续租规定和租赁超时的计费标准,以免事后和租赁公司发生异议。

  业内人士建议,租车时,消费者一定要试驾。

关键词:五一,自驾游,车辆检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网易
责任编辑:雷扬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