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举措深耕周边散客市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8 15: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旅游从以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综合发展,省内游客和周边省市游客已经成为我省大众休闲旅游市场的绝对主力,而出游结构的散客化趋势也越来最明显。今年省旅游局将以增开京津至我省旅游直通车和开设河北旅游网络营销旗舰店为重要支点,进一步做大我省周边散客市场。

  瞄准京津市场,开通更多旅游直通车

  北京和天津是我省最大的省外客源市场。省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省接待北京游客达到5000万人次,约占全省接待总量的18%。而同程网的订票数据也显示,通过同程网购买河北旅游服务的消费者中,省内占55%,北京占25%,天津占7%,之后为辽宁、山西、山东、河南等周边省份。

  “深耕北京、天津等周边市场,仍然是今年我省旅游市场营销工作的重中之重。”省旅游局市场处处长刘玉方介绍,省旅游局将推动省内重点旅游目的地城市、景区加强与北京和天津旅游集散中心合作,协调开通更多京津至我省的旅游直通车。同时将在北京继续开展“河北旅游进社区”活动,推动建立河北旅游北京营销中心。

  北京旅游集散中心总经理关辕介绍,他们和承德、北戴河、坝上草原、南戴河娱乐中心、清东陵等我省不少旅游目的地、重点旅游景区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在旅游旺季会开通多个方向的旅游直通车,或推出一日游、两日游线路。“不仅北京市民热衷到河北旅游,很多外地游客也会把河北的城市、景区作为到北京旅游的第二目的地,比如,江南、华南来北京的游客很多会选择去张承地区的坝上草原玩玩;陕西、内蒙古等地游客来北京之后很多会选择去秦皇岛的北戴河、南戴河等海滨游玩。”

  “旅游集散中心可以为市民的周边游提供旅游咨询、票务预订、交通等一整套便捷服务,是散客时代重要的出游服务机构,它比组团游更灵活,比自由游更省心、价格更优惠。”天津市旅游集散中心总经理张朋表示,河北的景区、饭店等旅游企业也可以进驻天津旅游集散中心,开展宣传营销活动。

  用好网络营销,开设河北旅游旗舰店

  随着网络应用的普及,利用网络媒体进行旅游目的地营销越来越受重视,尤其是网络的海量空间和互动性优势在旅游产品营销和信息营销中具有更多优势和便利。网络旅游超市在为游客提供多样化出游行程设计、丰富旅游产品选择、快捷支付等方面具有传统旅行社难以比拟的优势,尤其是在周边游、短途游方面。

  “以景区门票为核心的周边旅游产品套票非常受欢迎,尤其是温泉等包含吃、住、玩多要素组合的产品。像石家庄的白鹿温泉、保定的大午温泉等都在同程网上有不错的销售记录。”同程网运营总监吴剑表示,相对于北京、广东、江苏等地方,河北景区、饭店等旅游企业利用互联网销售还处于初级阶段。比如,很多景区都没有接通在线支付,不能实现当天预订等。

  淘宝旅行目的地运营资深经理卢方也指出,在淘宝旅行注册的3000家卖家店铺中,只有11家河北的旅游企业,河北旅游的网络营销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河北环抱京津两大都市,有着大量的优质自助游客源群体。

  欣欣旅游网商务总监苏芳芳表示,许多景区和旅行社看到网络营销的优势,开设了自己的网站和电子商务平台,但是因为网站的宣传不够、管理不到位,效果并不好。而依托专业在线旅游网站,建立网店则相对简单易行,更容易引起关注,促成交易。

  据介绍,今年省旅游局将在淘宝旅行、欣欣旅游网、同程网上开设河北旅游旗舰店,开展旅游目的地产品聚合营销。刘玉方表示,通过旗舰店可以把各网络平台的河北旅游产品按目的地聚合起来,将目的地形象营销和产品营销结合起来,而旅行社、景区、饭店等仍是旅游旗舰店的运营主体,希望省内旅游企业积极参与到省旅游局搭建的平台中。

关键词:河北,观光,休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雷扬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