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吹响智慧旅游冲锋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0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酒店预定到在线支付,从网上购票到扫二维码进山,从智能取卡泊车到语音对讲救援,从视频实时监控到LED屏信息发布……如今,在华山景区,这些周到快捷的服务已不再是新鲜好奇的概念,而是可感可触的新体验。华山景区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为游客搭建人性化、多样化的服务平台,为行政部门提供智能化的管理手段,也为景区发展规划了更高效的营销网络和广阔的客源市场。

  极目远眺,引领未来。近年来,华山人冲破传统旅游管理服务的樊篱,昂首阔步迈入了智慧旅游的新时代。

  创新观念大胆建设从无到有

  看到如火如荼的智慧旅游发展态势,华山人也曾迷茫和怀疑,而随着景区的不断进步和壮大,华山人决定直面智慧旅游的高效便捷带给传统旅游的新挑战。

  只有与时俱进,才能勇立潮头。2008年底,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华山景区着手描绘智慧旅游景区的宏伟蓝图。欲打造智慧旅游景区,必先利用信息技术、科技手段、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为其建设一个属于自己的载体,“智慧华山”项目应运而生。2009年9月,“智慧华山”项目一期工程开始施工,建设内容包括综合指挥调度中心、视频监控系统、语音广播对讲系统、电子票务系统、监控室、LED信息发布系统等,2011年4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

  讲解员展示即将使用的自动取售票机

  为方便游客,售票窗口采用双屏联动售票

  负责此项工程的苏建博感慨地说,“智慧华山”一期工程建成后,不但提高了景区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而且给游客登山游览带来极大的方便,同时也让大家看到运用现代化科技给景区旅游发展带来的新气象。

  11月22日,记者来到华山景区游客中心,在停车场入口,完全不需要车辆管理员的帮助,司机只需轻轻一按自助泊车智能卡机器,就会出来一张卡片,随后找到车位即可停放,简单方便;汽车驶出停车场时,每辆汽车凭卡按照停放时间长短进行计费,如果停车时间在40分钟以内实行免费。在售票大厅,记者看到大厅西北角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两台华山景区旅游信息电子触摸屏显示机,主要为游客提供华山简介、导游图、旅游服务、华山文化等信息。为了节省游客的购票时间,大厅设置了9个售票窗口,与此同时,在检票处也设置了9个检票窗口,利用人像、指纹和打孔三合一的技术为进山游客实现快速检票。

  游客中心智能停车场

  游客通过自动泊车系统取卡进入停车场

  检票口利用人像指纹技术方便游客快速进山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华山一期项目安装的两套信息监控设备,一个是华山数字化系统,即视频监控、语音广播指挥系统和电子门禁系统。该系统主要负责全景区客流、防火、防盗等情况的监控,同时也方便指挥中心的工作,并有利于华山景区管理人员科学合理的调控游客流量、发布指示信息。在景区东、南、西峰各设1个防火点,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通过远程视频监控,提高森林防火救灾监控的管理水平。通过此项技术,不仅弥补了人工防火受地形和视线的不足,而且让华山防火步入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轨道。全山76个广播音响和44个语音对讲终端,不仅解决了景区内游客紧急疏散、工作人员统一调度指挥时的信息广播需求,同时提供景区日常信息发布、背景音乐播放等服务。尤其是分布在全山重要路段的语音对讲终端救援电话,对于及时准确抢救游客生命安全提供重要设施保障。

  另一个监控设备主要负责华山论坛及生态广场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安装了72个摄像头,基本覆盖每个角落。华山论坛及生态广场监控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一次,一个四川游客把手机丢在售票大厅,当时失主非常焦急,工作人员获知后,一方面耐心安慰游客,另一方面,快速调取当时的视频。视频显示,遗失的手机被另一个游客捡到,但是捡到手机的游客却没有归还给失主。工作人员通过查看两个视频的图像,终于在北峰找到了那名捡手机的游客,经沟通协调,他交出了四川游客的手机。当自己的手机失而复得后,这名四川游客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对景区良好的服务态度连连称赞:“华山景区的员工很优秀,景区的科学管理、服务到位,感谢你们,我一定会记住华山,记住华山人。”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华山,智慧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旅游
责任编辑:邢鹏飞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