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痛并快乐着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1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一长假,有的出门旅游了,有的蜗居在家。在家的人看微博里那些出游人晒美景、蓝天,羡慕嫉妒得不得了;出游的人除了晒美景,还一路晒着景区的人群、堵车及各类垃圾照……这个十一假期,不知道用这个词合不合适———痛并快乐着。

  关键词:自由

  《旅游法》10月1日已正式实施,旅游市场上“零负团费”和自费项目已鲜有见闻,而此轮团队游价格大变,报团游客减少三四成,同样能是花钱多了,不少游客则选择了自由度更高的自助游。“之前一直是报团游,这一次和家人一起自助游去了马来西亚,英语不好,马来语不会,一路靠指着地图吃什么,还好靠着‘不耻下问’的精神,终吃上了螃蟹,这比跟团游体验一顿港式茶餐厅开心满足多了!”市民玉萍说,这次她终于明白了旅行的意义,明白了什么是给身心放个假,什么事放下、发呆,“生活的意义让我有了重新的诠释”。

  关键词:垃圾

  今年十一长假,大家都在提倡文明旅游,但是很多景区、景点确是人满为患、垃圾遍地。记者了解到,在石家庄动物园,甚至不是收费景点的龙凤湖水库周边都堆满了丢弃的垃圾。

  4日下午,记者在龙凤湖水库周边看到,水面周边有很多游客钓鱼,水边却有可乐瓶子、面包袋等数十种垃圾。在岸边,一家七八口人在烧烤,制造的烧烤签子、塑料袋等则仍在草地上,三个小孩拿着塑料袋追打正欢。临走时,家长只把能带走的食物收起,垃圾留了一地。

  关键词:霾

  一边是蜗居石家庄城市中心,开着加湿器,企图让大股大股的雾气把雾霾“拽”下来。另一边,是在吉隆坡地标建筑双子大厦前,加上与那里蔚蓝的天空合影。假日期间,出国旅游回家的小付同表示,沿途风光都不错,吉隆坡飞机起飞后,还遇到了云海和落日,可一回家,心里满是怀念和沮丧。

  国庆期间,宋女士一家去了趟海南,出发前还咳嗽、咽喉炎,到海南三日,竟把这病忘了,昨日飞回庄里,咳嗽复发,这才惊觉,“原来是空气脏惹来的病。”

  关键词:堵

  “灰堆,我回来了!”5日深夜,燕子发微博说,她从银川自驾车回来,感受了这一路景色的变化,但进入华北地区,回来这一路的感觉,一个是雾霾,另一个是堵车。“过节高速不收费、车辆多,在银川跑120公里/小时,走到山西陕西就开始堵车,快的时候跑80、100,再到阳泉,大车占了全部行车道,再挪到井陉,只得下高速开了回来……”燕子说。

  记者了解到,受到节日车流量大、近日高速不收费,以及天气的影响,近两日,连接河北很多路段的高速路都出现了堵车和暂时封闭的情况。

  关键词:晒

  十一假期,如果你是个“蜗居族”,一定会发现最近几天,人们的微信、微博不断刷新,大多都是这几日的出游日记,比如美丽的景色,蔚蓝的天空,以及众多美食料理和特色小吃。“我们奔跑三四百公里,只为吃一两顿人间美味,这难道不是吃货中的极致么”这些字紧接着,就是一堆美食图片,贵阳的素粉、肠旺面、豆米火锅、大方手撕豆腐、凯利酸鱼汤、镇远的米豆腐、从江烤香猪、自制米酒、腌鱼……

  记者刷开自己微信,感觉“出境率”最高的还是棉花糖,在正定、济南,一些八零后或是情侣出游,或是带孩子玩耍,都要买个棉花糖、糖稀等,回忆一下那个许久不见的童年。

  关键词:亲情

  “今天你走的时候我在想,要是都在这里该多好呢,路上孩子一直问姑姑姑姑呢?”一直给人女汉子形象的“波光”,在从老家赶回上班城市的时候,收到这则妈妈的短信突然泪崩。“这么多年,我一直拼命追逐、不断远行,独自面对和承担,可远离家人,这一切意义何在?”波光觉得,这个假期的回家与离别,让她觉得亲情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力的东西。(记者 宗苗淼)

关键词:十一假期,旅游法,雾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