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记游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李秋河 2014-10-29 17:3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月一长假期间,我和几个朋友去游香山。香山游客很多,想来都是奔着红叶去的。香山红叶很有名,可现在来早了些,树上的叶子还生机盎然,绿意葱葱,满山上也找不到几片红的。导游说,要看红叶,十月底来就好了。

  其实,对于生活在平原上的人来说,有山就够了。于是,我们随着人流往香山的最高峰——香炉峰爬去。朋友张华6岁的儿子不解地问张华:“我们什么时候爬山?”张华说:“我们这就是爬山了。”张华的儿子很是纳闷:“我们这不是走吗?怎么能叫爬?”大家哈哈大笑。张华耐心地给儿子解释:“因为山路难走,上山的时候身子要弯着,像四条腿的动物爬行似的,所以叫‘爬山’。”张华的儿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我们几个都是年过四十的人了,香山虽然不算太高,也不算太险,但对于平常缺乏锻炼的我们来说,爬这样的山还真不算轻省活儿。才到了半山腰,就有人嚷嚷着要歇会儿,张华大声说:“快走,快走,这儿不让停,让巡山的看见,罚款!”人们又是一阵大笑。

  我们正说说笑笑地往上走,一段优美动听的马连良的唱段从后边飘了过来。回头看去,一个约莫60来岁、穿着一件背心、拿着一个小录音机、背着一个大提包的老爷子从后边快步赶了过来。他旁若无人,随着录音机里的唱腔,亮开嗓子用力唱着。让我们惊奇的是,他竟然光着脚,非常轻松地走在并不很平整的石阶上。他走得很快,走过人们身边的时候,人们一边佩服而又羡慕地望着他,一边侧身给他让路,有的还停下来笑着给他拍照,有的则说:“嘿,瞧这老爷子,身子骨真棒!”老爷子唱得并不算好,有的地方还走了调儿,可很多人还是冲他翘起了大拇指,大声喊着“好”。老爷子得意地向对他喊好的人笑笑。如果正赶上一句唱词完了,老爷子便也冲对方回声“好”。老爷子平和的心态、乐观的精神、健壮的体格,深深地感染了人们,人们的脚步不自觉地快了许多。

  随着唱声越来越远,老爷子也走远了。我们又往上走了一会儿,胖胖的王建累得呼呼直喘,虽然脱得只剩一个背心了,嘴里还直嚷热。看着他痛苦的样子,我们劝他:“回去赶紧锻炼吧,不然,你就真地废了。”这样说着他,其实,我们的腿也像灌了铅,不想再往前迈步了。背包里尽管只装着一点点水和面包,还是觉得越来越沉,有的爬山爬热了,把外衣脱了,拿在手上,现在也成了累赘,恨不能把手上、身上这些多余的东西都扔掉。

  这时,一个50多岁的老人喘着粗气走过我们身边,他亮出手心里攥着的一把数据线和一块手机电池,问“这是你们丢的吗”。我们相互看了一眼,都说“不是”,老人一嘬牙花,没说什么,继续拿着那些东西,走到我们前边的一家三口面前,像刚才那样伸出了手,那一家三口冲他摇了摇头,他又艰难而又大踏步地向前去了。望着他的背影,我的心头一热,在我们拿着自己的东西还嫌多余、还嫌累,跟别人多说一句话都嫌费力气的时候,这位老人拾到别人的东西还要带着,还要一个个地询问寻找失主,此时此刻,他想到的完全是失主的急切,丝毫没有考虑自己的辛劳。

  这次游香山,让我感受多多,收获多多。其实,每一次出游,都让我感受多多;每一次回来,都让我联想多多。(

 

关键词:香山,游记

责任编辑:董云鹏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