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鱼鲜正当时 大江南北品味舌尖诱惑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2014-09-18 11:44: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足的吃货也好,资深旅行家也罢,都不会错过这一年一度金秋寻味儿的好时节。大江南北,凡是河海湖相伴的地方就有蟹鱼虾肉的舌尖诱惑,不必千里跋涉,就能美美享受一桌大餐!

  寻鲜风向标

  黑龙江牡丹江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可以说是东北地区东部最具代表性的休闲、度假、生态一地深度游目的地。而到了秋季是鱼最肥美的时节,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会来这里的镜泊湖品尝各色鱼宴。同时,镜泊峡谷、火山奇观、朝鲜民俗也是非常值得体验的旅游项目。

  -味蕾引路

  “三花五罗十八子”

  镜泊湖水域辽阔,水质肥沃,湖中盛产鲤、鲫、红尾等40余种鱼类。其中“三花五罗十八子”远近闻名。由于镜泊湖水深无污染,鱼类生长条件好,生长期长,肉质鲜美。在清朝,湖中鲫鱼便作为贡品送入宫中。

  也许我们不能把镜泊湖的各种鱼宴一一尝遍,但有几道却是必吃的。比如红尾鱼肉质银白细嫩,口味地道,是上好的美味菜肴;鳌花,学名鳜鱼,其肉质细白鲜嫩,味美适口,为渔人招待上宾之名贵鱼类,当地人偏爱的做法有红焖、清炖、煎炸等,均清香爽口。而鳊花学名长春鳊。镜泊湖的鳊花最大个体2公斤左右,脂肪含量少,肉嫩味鲜,煎食最佳,煎炖亦香。此外,雅罗鱼和吉花也都是镜泊湖肉味鲜美的鱼类代表。

  -周边联游

  镜泊湖赏火山奇观

  镜泊湖是中国第一大火山熔岩堰塞湖,因此吃完鱼宴不妨到镜泊湖风景区转转。在这里,你能看到我国最大的熔岩气洞塌陷型瀑布、镜泊湖八大胜景之首——吊水楼瀑布,还能观赏一万年前火山喷发的各种遗迹。下午可以经少奇小路漫步回驻地,散步于夕阳下的山庄湖畔,感受温润潮湿的气息。同时,这里也是感受朝鲜民俗风情的绝佳去处,你可以参观错落有致的朝鲜族民居,体验民族娱乐,荡秋千、蹬水车,享受身心愉悦的快意。

  交通:牡丹江机场开通了至北京的直飞航线,同时,坐火车去牡丹江也十分方便,牡丹江站每日有始发至各地的旅客列车。

  寻鲜风向标江苏泰州推荐人:江苏省泰州市旅游局副局长申强

  -味蕾引路

  不蒸不煮食醉蟹

  泰州是我国最大的螃蟹原产地,隋唐时期泰州螃蟹就是朝廷贡品。每年秋天,泰州都会举办内容丰富的湖蟹大会,花车巡游、万人品蟹、钓蟹斗蟹等活动精彩纷呈。除了美食,泰州还有原生态的湿地风光,十里溱湖风光旖旎,云海温泉沁人心脾。同时,在凤城河风景区,还可以品尝泰州早茶、逛老街夜市,夜游凤城河,体验闲适的慢生活时光。

  清代文人食家袁枚以为“蟹宜独食,不宜搭配他物”,“以现剥现炒之蟹为佳。”泰州是中国最大的螃蟹原产地,靠水吃水,有着丰富的螃蟹烹饪经验和食单。泰州人吃蟹以清蒸为主,但也有蟹黄汤包、蟹粉烧卖等蟹粉点心,蟹黄狮子头、蟹黄粉皮等一大串蟹粉菜。

  泰州地区向来有做醉蟹的传统,醉蟹的做法其实并不简单,像闻名遐迩的中庄醉蟹,竟有二十一道工序。中庄醉蟹的怪就是“不蒸不煮,开坛即食”。放在盘中,色如鲜蟹,令人不忍下箸;启唇细品之时,顿觉肉质细嫩,满齿鲜香。值得一提的还有蟹黄汤包,Discovery探索频道和央视《舌尖上的中国》都重点推荐这里的靖江蟹黄汤包。

  -周边联游

  中国最神奇的溱湖簖蟹

  在中国文字中,有个专为溱湖而生的字——“簖”。“簖”是一种将竹枝或苇秆编成栅栏直立地栽插水中,以截断鱼、蟹去路进而加以捕获的渔具。每年二三月,蟹苗在长江入海口孵化出世,进入内河寻找安家之所。待到溱湖,草食丰茂,螃蟹生长迅猛,肉质腴嫩。中秋前后,螃蟹回游返回长江交配产卵。每逢此时,溱湖渔民便在河道插立竹簖捕蟹。只有那些膘肥体壮的才能翻过簖,落入篾篓。在溱湖湿地茶楼,游客可以听到簖蟹爬簖的壮观声响,犹如千军万马,连绵不绝。

  而簖蟹也是与阳澄湖大闸蟹齐名,有“南闸北簖”的美誉。但凡有幸品尝过“溱湖簖蟹”的人,大概一辈子也忘不了那畅快淋漓、齿颊留香的鲜美滋味。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旅游,泰州

责任编辑:董云鹏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