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俩中学生驴友赤城山上被困10小时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张岩 郜铜飞 2014-07-08 09:1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燕赵都市报张家口电(记者 张岩 通讯员 郜铜飞)连日来,张家口市频频降下暴雨,接连遭遇雷阵雨、冰雹等极端灾害天气。7月1日下午,北京两位中学生驴友在赤城大海坨山景区旅游时就赶上了暴雨,被困在了山上,幸亏当地消防、公安等部门联合营救,两位中学生在被困10小时后,终于被找到。

  当日17时41分,赤城县消防大队接到县公安局转警,位于大海陀景区山上有两名从北京来的中学生驴友因暴雨被困,接到报警后,张家口市赤城县消防大队迅速出动2部消防车、12名消防官兵赶赴学生被困地点进行搜救。

  据了解,大海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北省赤城县与北京市延庆县交界处,是首都北京防风护沙的绿色屏障,其海拔变化幅度大,主峰海拔为2242米,气候多变,丛林茂密。由于其山势奇险,对热衷于探险远足的“驴友”来说,具有一定挑战性和吸引力,并在网络论坛上小有名气,而这两名从北京过来爬山的中学生驴友正是慕名而来。搜救人员表示,随着夜晚的到来,遇险人员在极大面积的野山丛林中,没有具体坐标,加上始料未及的气温骤降,往往极易因体力不支、心理恐惧等原因发生危险,摔伤、冻伤、被野兽袭击等危险系数随着时间流逝而增加,如不及时搜救极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

  考虑到被困学生的安危,救援小组冒着大海陀景区倾盆暴雨,不顾山路崎岖泥泞,救援人员背负沉重的救援装备艰难前行。山上的大雾使能见度下降至1米,平时2个小时的路程,救援人员用了近5个小时才走完。

  截至2日凌晨1时22分,搜救人员成功到达山顶展开了全方位的搜救。大约在3时45分,消防官兵发现了身体虚弱的被困人员。7时25分,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下山。消防部门提醒驴友,夏季多雨,应该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是没有户外经验的驴友在山区进行户外活动,应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免遭遇不测。

关键词:赤城,张家口,驴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董云鹏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