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穷”游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6-20 14:15: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旅行,于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无非是对自己辛苦工作的犒赏,顺便给孩子开阔视野的机会。出去了几次,到处都是人声鼎沸,总是在熙攘的人流中寻找风景,急迫又焦躁,再加上车马劳顿的,向往远方的心就慢慢地倦怠了。

  突然,有一天对周边的一切感到厌烦,特别想一个人出去走走。吹吹海风,看看日出日落,坐在礁石上喝啤酒吃鱿鱼丝,感觉会很不错吧。把想法跟一个异地的朋友说了,立刻得到她的响应,她说:“我们一起去一个从没去过的地方吧。”

  有人说:“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原以为,在青春期,我就把上天恩赐给的冲动指数消耗殆尽了呢,没想到,此去经年,心底还能有着跃跃欲试的兴奋。

  去哪里好呢?朋友推荐一个偏僻的海边小城,那里有一座海岛。坐火车七个小时的路程,不算远,网上订票,来回利用晚上时间,有两天时间可以尽情去游玩。

  同事听到风声,失望地问:“怎么不去桂林、云南?那个海岛有什么著名景点吗?”也有同事不解,“怎么不和爱人孩子一起去?自己去有什么意思啊?”听闻我有同伴,又小心翼翼地追问:“男的还是女的?你爱人知道吗?婚姻可不是闹着玩的。”我想,就算我把朋友的信息详细地告诉她,她也不会太相信,姑且淡然一笑,随君猜想吧。

  第一次轻装出发,戴着太阳帽、偏光镜,小背包里只装着折叠伞、长袖外衣和几件小玩意。没有拖家带口,没有按照旅行清单准备相机、毛巾、睡衣以及各种药品。没有行李箱,火车上硬卧也睡得安稳,因为没有什么担心失去的。

  吹到海风的那一霎,郁闷就去了一大半。旅游淡季,岛上游客罕至,海边风光迷人,海水清澈碧绿,沙滩上有着湿漉漉的海星,橙色的和紫色的,还有各种形状漂亮的贝壳。没有形形色色的人群来拥挤视野,海面上也没有雪糕棍、玉米芯来回飘荡,更没有浓烟滚滚的烧烤摊,那种味道总是肆意地横冲直撞,让我反胃。这片海仿佛只属于我们,它温柔而恬静,让人的心也跟着沉静起来,欲望开始蛰伏,世界变得简单又无比美好。

  离开海岛时,很是恋恋不舍。和朋友站在甲板上,痴望着海岛,看它的轮廓在雾气中越来越模糊。下船时,听到一个穿着精致的女士打电话说:“我怎么会想到来这么个破地方,一点也不好玩,还不如去水上乐园呢。”

  我们那么留恋的地方正被她厌弃不屑着,风景如此,生活如此,人生也是如此,皆是执拗的主观感受,彼之砒霜吾之蜜糖罢了。

  离开熟悉的环境,心里的很多负累与纠结很轻松地就抖搂掉了,“我想要什么?”“我能做什么?”脱离了繁琐冗杂的日常,这些问题的答案才能缓缓浮出脑海,叩响心门。我开始怀念家里那张草绿色的床单,和落满明媚阳光的地板了,也想要好好珍爱家人和闺蜜们了。朋友也抿着嘴笑着说:“我老公终于知道带孩子有多么辛苦了,他说以后要多疼我一些。”你看,我们都得偿所愿了,不是吗?这真是一场很棒的旅行。

  赵玉萍

  履痕

关键词:穷游,旅行,海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