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五老峰:问道五老,峰情无限

来源: 远方网 作者: 2014-06-16 17:16: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老峰的“绿”令人神驰,令人眩目。阳光下远远望去,它宛若一大块刚刚雕琢的碧玉,温润剔透,散发着醉人的光。由远及近,随着山势,这“玉”折射出墨绿、浅绿、鹅黄绿等,蓬蓬勃勃地一如少女颤动的纤纤腰肢,婀娜多姿。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亦如是 摄影:梁淑云

  五老峰之得名,不知源于何代,但至少在隋唐甚或更远以前,五老峰便以其“秀、幽、奇、险”而闻名于世了。

  五老峰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因之,五老峰的“绿”便令人神驰,令人眩目。阳光下远远望去,它宛若一大块刚刚雕琢的碧玉,温润剔透,散发着醉人的光。由远及近,随着山势,这“玉”折射出墨绿、浅绿、鹅黄绿等,蓬蓬勃勃地一如少女颤动的纤纤腰肢,婀娜多姿。


云雾天桥,勇敢者的游戏 摄影:佚名

  我们乘车驶入山谷,宛如进入绿色幔帐,两侧的峰峦,夹道而立,直起直落。随着十几里回旋的山势,这绿帐便飘飘悠悠地漫入人的眼中,直到弥漫了整个身心。

  通幽小径全由山中的石头铺就,直通五老店,据说有2300余级,都已磨得泛着青光。踏进径中,如入深隧,阳光只间或由树叶的缝隙间透进来,迷迷离离,斑斑驳驳。林荫深处,不知名的鸟叫声时远时近,似有似无。径旁各色的山花随手可摘,粗如儿臂的野藤或盘绕树间或飞崖而下。山势回旋处,总有不可名状的怪石,或立或卧亘在路边,一侧山岩下,一条栈道凿壁而开,绕过崖边湮灭在荒草杂树中。越往上,坡势越陡,忽到一处,两座山峰扑立眼前,迎面欲倒,回转间,两峰之后又转出一峰,三峰并立,如三壮士,守定直达山顶的路口,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再行进,待一扭头,四座山峰参差排列,凌空欲飞,状如悉尼歌剧院,使人在瞠目结舌之余,不得不赞叹自然的奇妙。


如同穿行在云间 摄影:杜东明

  灵峰观(五老殿)前,地势平坦,视野开阔,灵峰观依山脊走向坐东朝西。观北隔谷而望,相传为吕洞宾下棋弃子的棋斗坪。最奇的当属殿西,平坦处玉柱峰拔地而起,状如剑锋,直插天际。玉柱峰南,一峰形若锦屏,披秀叠翠,屏上石笋林立,状如人形,或行、或止、或跳、或望,形态各异。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五老峰,五台山,避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