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春节接待游客17.9万人次 同比增长44.6 %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14: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区管理委员会获悉,日前,在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迎春改革推动座谈会上,峨眉山掌门人马元祝再发新论:中国的旅游产业已经真正进入了大众休闲时代。

  2014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峨眉山景区共接待17.9万人次,完全破除了2013年地震洪灾的阴云,同比增长44.6 %;红珠山宾馆、峨眉山大酒店、金顶大酒店等营业额再创新高;金顶索道、万年索道接待量分别上涨51.5%和22%,各项经营指标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成绩,实现马年开门红。

  马元祝董事长指出:从今年春节全国旅游景区黄金周游客接待的各项数据来看,市场、消费和需求按都按不住,市场越来越大、消费越来越多、需求越来越新的特点日渐凸显,大众化旅游消费、常态化旅游需求、持续化产业增长如滚滚洪流,正如火如荼地推动旅游产业和零售消费业的大井喷、大爆发和大发展。在这样的发展洪流中,游客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便捷化旅游需求倒逼各种产业内的要素和产业外的要素,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开始结合、碰撞、融合、变异,催化着旅游产业新一轮的创新和革命;巨大的旅游市场和庞大的旅游需求更是诱使各种实体资本、虚拟资本,特别是IT行业,互联网行业,还有投机资本纷纷抢占旅游产业各个环节的各类资源,对传统景区和传统旅游经营模式发起了巨大的挑战和冲击。

  猛烈而来的旅游滚滚洪流对峨眉山来讲,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景区的产业类型、经营模式、基础设施、服务方式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和满足市场的扩张、市场的变化和游客的需求。以门票、索道为核心的传统产业市场和急速膨胀变异的新兴旅游市场就好比“碗里的肉”和“锅里的肉”,如果适应形势、及时转型、正确应对,就仍然能吃到碗里的肉,并且还是满满一大碗;如果我们吃得快,还能够从锅里盛第二碗、第三碗、第四碗。因此,要想既吃到碗里的肉,又能更多吃到锅里的肉,唯一的出路就是改革转型,唯一的方式就是自主创新,才能真正迎来旅游产业生机勃勃的大阳春和大春天。

  马元祝,高级经济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乐山市政府顾问,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伍策)

关键词:峨眉山,春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