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外游迭创新高 文明旅游弘扬公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中国经济起飞,连带国民收入跃升,中国人外游蔚然成风

  “文明游天下、快乐你我他”、“多看美景、不刻美名”,在2014年(甲午马年)春节假期前夕,国家旅游局公布“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社会网站承办的“文明旅游提个醒儿”宣传活动于2013年9月26日启动以来,一个半月徵集了9936条文明旅游提醒语。

  经评选,评出的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包括:“文明是最美的风景”,“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游遍天下山川、只留脚印一串”,“出游讲礼仪、入乡要随俗”,“垃圾不乱扔、举止显文明”,“多看美景、不刻美名”。

  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令中国经济起飞,连带国民收入跃升,中国人外游蔚然成风。十几年来的黄金周休假模式,改变国人生活方式,一家大小以至大批亲友结伴,走遍大江南北,逛尽长城内外,进而走向世界。由是,中国公民出境游迭创新高,2003年出境游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客源。2011年世界经济不景,中国出境游客仍达到7,025万人次,居世界第二;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近73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德国,名列世界第三。世界旅游组织(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推测,2020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将增长到1亿人次。

  境外消费世界第三

  中国人出境游的巨大发展潜力成了世界主要旅游国家的最大客源,各国纷纷採取措施吸引中国游客,日本、韩国三年前就率先放宽中国游客签证条件,接受自由行和批出一年多次往返签证。新西兰就大幅增加多次出入境签证的发放数量、延长停留期限至6个月、允许申请者用中文提交申请材料。英国去年也简化中国游客签证手续,又在北京和上海办贵宾移动签证服务。韩国更宣布今年3月起以VIP优惠卡招呼中国豪客。

  中国民众境外游的特点是人次多、增速快、平均消费水平高。不过,一如黄金周的后遗症,包括人满为患,“某某某到此一游”的破坏行径越演越烈,以至带到国外。年前,有上海中学生在埃及神庙千年浮雕上用中文刻上“丁锦昊到此一游”令世界哗然,也令国人蒙羞。

  多年来,部分中国人外游劣行不胜枚举。曾有一个200多人的旅行团去泰国,机长罕有地用中文广播三次:“各位乘客,耳机是不能过泰国海关的,请大家不要把飞机上的耳机带下去”;“各位乘客请不要把飞机上的毛毯带下去,毛毯不能过海关”;第三次则是提醒要把食具交回乘务员。

  在法国巴黎罗浮宫,当游客屏息静气地观赏艺术品时,忽有中国游客扯开嗓门叫:“蒙娜丽莎就在前面那个厅!快走啊!”20多个中国人随即呼啸奔去,轮流与“蒙娜丽莎”合影。许多中国游客惯于喧哗,随地扔垃圾吐痰,排队不守纪律,随地蹲或坐劈开双腿,这些行为正是中国游客在海外招人讨厌的原因。

  十多年前,中国游客很少走出亚洲,富起来后,就成了全球旅游业最重要的支柱。中国游客在2012年超过美国和德国,成为海外消费最多的游客,消费额高达1020亿美元。有钱了,财大气粗了,但一些外游行为却是暴发户式的粗俗浅薄,人不自重,又如何得人尊重?

  2005年起,海内外媒体屡次报道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时的不文明行为。一些大城市如巴黎、华盛顿等甚至出现专门针对中国游客而竖起“请勿喧哗”、“请勿随地吐痰”等中文告示牌。近年一项全世界最差游客的调查中,中国游客名列前茅。大声喧哗、不守秩序等是中国游客最受诟病的陋习。

  树立游客良好形象

  为此,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在2006年联合公布《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呼吁游客紧记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借鉴歷史、弘扬礼貌公德”。可惜,纯靠自律的呼吁,无异于空喊口号。2013年,全国人大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规范旅游秩序和法规,同时要树立“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

  上述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就涉及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蹟、尊重别人权利以及出游安全等方面。据分析,我国公民教育“缺乏公共空间的基本礼貌”,民众往往从小让孩子穿“开裆裤”,随时随地大小便,继而当众挖鼻屎、搓老泥,吃饭时将骨头吐在桌子上,随便丢垃圾,抖起二郎腿等情况见怪不怪。

  当然,这绝非等同纵容不文明的行为。多接触多交流,自会开眼界,进而见贤思齐。美国有组织专门编写《世界公民手册》,向出国旅游的美国公民提出“世界公民”概念;韩国政府则针对“丑陋的韩国人”採取限制出境的做法,进行“黑色纪录”,严重违规者适当限制其旅游机会。二三十年前,日本游客集体外游时也是大呼小叫,今天则被评为最有规矩的游客。

关键词:文明旅游,春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