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旅游将短板打造成新增长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5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康熙大典》演出的实景场地附近,众多的巨型彩灯正在制作当中。

  从夜文化到冬旅游

  承德旅游将短板打造成新增长点

  承德是全国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是我省三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但是作为著名旅游城市,承德的旅游经济却一直存在着明显的弱点和缺失,“白天看庙,晚上睡觉”曾是在游客中间流行的口头禅,而“一季火爆、半年闲”则是承德旅游的季节写照。近年来,承德大力繁荣夜文化、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使之成为打造国际旅游城市的新亮点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康熙大典》、《帝苑梦华》扮靓承德夜色

  10月7日,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第三季演出完美收官,从5月1日开始,共演出160场,接待观众超过16万人次。国庆黄金周过后,大型风情舞诗《帝苑梦华》也已经开启淡季模式,每周二、周六演出两场,而在暑期旺季的周末一天就要演出两场。 

  为了发展夜间娱乐,承德在2011年6月和7月前后推出了大型实景演出《康熙大典》和剧场演出《帝苑梦华》,演出三年来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今到承德旅游,在白天领略了湖光山色和庙宇楼阁的美景之后,很多游客在夜幕降临后都会再亲身感受一下夜晚演出的魅力和震撼,在欣赏艺术的同时再次回味承德的故事、承德的美景和承德的文化。 

  《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是全球首部以皇家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实景演出,是河北省“十二五”重大文化产业项目《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的核心项目。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演艺部负责人朱炳国表示,这台演出总投资2亿元,由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亲自指导,演出以承德十大名山之一的元宝山为演出背景和剧场,有近1000名演职人员、200匹进口战马共同出演,震撼的效果让很多游客直呼想不到。 

  就在元宝山震撼上演实景大戏《康熙大典》的同时,另一出温婉的“美人图”也同时在承德大剧院内开场。大型风情舞诗《帝苑梦华》,通过歌、舞、诗、乐、画、杂技、武术、多媒体等异彩纷呈的艺术表现手法,展现出承德皇家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和多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无穷魅力与迷人风采。 

  承德市旅游局副局长孙雷表示,《康熙大典》和《帝苑梦华》两剧优势互补,实景演出和室内舞台演出带给观众不同的艺术享受。而且实景演出比较依赖于气候和季节,但是舞台艺术就不受局限,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在冬季的时候都可以保证游客的观赏需要。 

  “冰雪欢乐汇”推动冬季旅游市场升温

  为充分利用承德良好的冰雪旅游资源,活跃冬季旅游市场,10月16日,承德市多部门在承德大剧院联合召开2013—2014“承德冰雪欢乐汇”媒体见面会,介绍了“ 承德冰雪城 畅达嘉年华”、“鼎盛王朝皇家灯会”、“皇朝印象第二届冰雕文化节”三大板块的主要活动内容和便民、惠民的政策措施。本届“承德冰雪欢乐汇”将在11月中旬陆续开始,持续到春节以后,历时近三个月,将是历届规模最大的“冰雪欢乐汇”。 

  据了解,承德市从2011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承德冰雪欢乐汇”活动,包装推出了元宝山滑雪、枫水湾温泉、山庄冰嬉、华北五省市速滑比赛、首届冰雕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品牌,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本届活动以“欢乐 健康 休闲 养生”为主题,本着“突出地域特色,增强游客参与,增强项目趣味”原则,推出了以冰雪运动、冰雕展示、民俗花灯、皇家冰嬉,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年祈福——聆听普宁寺钟声”、“体验避暑山庄冬季情趣”、“欢欢喜喜过大年”等为主题的15项系列活动。 

  记者注意到,今年冬季“冰雪欢乐汇”中的“承德冰雪城 畅达嘉年华”、“鼎盛王朝皇家灯会”两大板块活动的投资运营公司就是组织《帝苑梦华》、《康熙大典》演出的两家公司。在《康熙大典》演出的实景场地上,记者看到演员们已经在排练灯会的演出节目,众多的巨型彩灯也在制作当中。而“承德冰雪城 畅达嘉年华”主场地就在演出《帝苑梦华》的承德大剧院旁边的武烈河上。河北畅达旅游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子良介绍,冬季这里将建成集娱乐、餐饮、休闲项目为一体的大型冰上游乐场,游客可以参加雪圈、狗拉雪橇、小冰车、悠波球、冰上自行车、雪地摩托车、冰上碰碰车等众多娱乐项目,还可以近距离地观赏极地企鹅。 

  孙雷表示,两家公司都是第一年加盟承德冬季旅游节庆活动,既是带动公司本身淡季运营,促进多元发展的积极尝试,也是在为承德打造四季皆宜的休闲旅游城市贡献力量。

  (通讯员 徐 榕 记者 张义杰 )

关键词:承德旅游,夜文化,冬季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