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旅游王牌如何再现“皇家范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16: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燕赵都市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文/图 

  旅游速读之承德

  暑期结束,随着天气转凉,避暑胜地承德的旅游市场再度陷入冷淡状态。由于宏观政策、周边地区以及自身因素的影响,今年承德旅游市场呈现出7月份之前同比下滑严重,七八月份又异常火爆的“过山车”景象。据承德旅游业界人士分析,曾经是河北旅游界“王牌”老大的承德,2013年游客数量与旅游收入尽管总体状况并未出现滑坡,但市场的现状必须引起注意。 

  记者调查 

  承德旅游2013“温差大” 

  9月2日9时多,避暑山庄外的售票点购票的游客寥寥无几,大部分售票窗口关闭着。附近一名导游说,就在一个星期前,这里每天都会出现排队拥挤买票的景象。记者调查了解到,“温差过大”的避暑山庄售票窗口,正是今年承德旅游市场状况的一个缩影。 

  在谈及今年承德旅游市场形势时,一些旅游业界人士没有像旅游局统计的数字那般信心十足。 

  承德市某大型旅行社王经理说,7月10日之前,承德旅游市场的状况可以用“萧条”来形容。“这么多年,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旅游收入下降了40%。”王经理说,随着暑期的来临,七八月份游客数量出现井喷景象,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失守”的市场份额。“就像‘过山车’,只能说很惊险,让人心惊肉跳。随着暑期结束,市场又迅速冷清了下来。” 

  承德某旅游网郭经理表示,承德旅游市场“冷热不均”的情况每年都会出现。“但今年的‘温差’太大。7月之前担心没人,七八月份又担心没房。”郭经理说,市场热了,房价也高了不少。“原来300元的房间,能涨到七八百元,最多的能相差三四倍。” 

  记者从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委会了解到,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各景区整体形势和旅游业界人士介绍的情况如出一辙,“截至8月份,今年的旅游人数和收入状况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 

  深度思考 

  承德旅游渴望“一季变四季” 

  关于今年承德旅游现状,业内人士分别从外因和内因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各自的对策与期待。 

  外因 

  今年公务旅游团队锐减 

  业内人士和管理部门也分析了承德旅游市场“过山车”景象的原因所在。大家纷纷指出,去年以来,国家倡导的节俭之风和不断收紧的“三公”经费,加上“八项规定”的出台,对于旅游业的走向产生了很大影响。 

  “往年我们以接待团队游为主,能占到业务的70%到80%,今年团队数量急剧减少,下降到了30%左右。”王经理表示,减少的团队大部分都属于公务旅游。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过去的旅游市场中,仅占游客总数20%到30%的公务团队游客,能够贡献近80%的利润,因此各家旅行社都对公务游客“精耕细作”,“所以政策出台后,旅行社受到很大冲击。” 

  周边旅游分流来承游客 

  除了公务旅游受到政策的约束,对于承德旅游市场而言,“世园效应”也分流了部分承德的旅游客源。“承德挨着辽宁锦州,锦州今年5月到10月召开世界园艺博览会,许多游客都被吸引到了锦州。”据介绍,暑假期间,锦州世博园在夜场、门票、包机、高速公路直通车等方面实行了15项优惠政策。此外,为建立快捷的旅游通道,目前,锦州公路运输已投放运力近6000台,6月初至今累计开通免费旅游大巴直通车近4000台次。铁路运输开通丹东、赤峰、吉林、大连、牡丹江至锦州11列旅游专列,增开大连、沈阳、哈尔滨至锦州直通列车,新增7列动车经停锦州南站。 

  历年统计数据显示,东北市场约占承德客源总量的15%,尤其是承朝高速开通后,辽宁市场的客源占比更是稳中有升,然而从今年的调研数据显示,东北市场的客源占比较往年水平下降了近3个百分点。 

  除了锦州“世园效应”对景区的客源分流外,在北京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也对景区客源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特别是南方远程市场的团队游,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北京园博园作为新增的旅游线路产品之一,影响了承德市各条线路产品的销售。 

  内因 

  门票偏高,吓走游客 

  承德某大型旅行社王经理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相对周边地区,承德景区的门票价格有些偏高。“避暑山庄、普宁寺、塞罕坝、雾灵山、溶洞等主要景区的票价大都突破百元或接近百元。”王经理说,如果不将车费计算在内,门票支出能占到游客旅游总支出的近一半。“根据测算,门票支出维持在总支出的30%以内是合理,所以这两年就出现了一个奇特现象,许多游客来承德只游避暑山庄和坝上草原,为了节约成本,周围寺庙和其他景区都不去了。” 

  承德某旅游网郭经理亦表示,尽管承德旅游资源丰富,但仍将靠卖门票、收房费等作为收入的主要来源。“我们的市场还处于最低级的发展阶段,没有形成一个产业。美丽的草原、成片的森林、数量众多的古建、一条条河流,不是每一个地方都能汇聚这么多风景,但是承德都有,只不过我们没有利用好而已。” 

  “承德的宾馆价格七月前后相差三四倍,大部分宾馆就指着这两个月挣钱呢!但是这种现象遗患不少,游客会感到来承德旅游,成本太高,回头客就少了。” 

  景区各自为战亟需部门统领 

  “张家口坝上草原其实并没有承德坝上草原漂亮,但为什么张家口草原旅游那么火?张家口的张北音乐节全国知名,今年又打造了沽源湿地音乐节,观众很多。”该业内人士表示,此类大型活动,在承德很少能看到。“旅游就是让人共同参与,放松心情,获得快乐的一个过程。承德今年举行的国际旅游文化节,但除了开幕式热热闹闹了半天,市民和游客的参与性太差,钱不少花,效果却不敢恭维。”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承德旅游市场利益主体分散,造成各景区无法形成合力,各自为战。“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归文物部门管理,塞罕坝、雾灵山归省林业局管理,统一协调起来难度很大,各有各的政策,尽管承德是个旅游大市,但旅游部门所能起到的作用却与旅游大市的地位极不相称。所以要想把承德旅游搞好,就要解放思想,打破部门之间的桎梏,相互协作,形成合力,节约成本。” 

  变一季游到四季游

  除了体制的因素,承德旅游市场还亟需完成由“一季游到四季游”的转变。为改变旅游新业态少、产业链条短、旅游品牌不响亮、旅游淡旺季明显等突出问题,承德市正在加快旅游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开发冰雪游、温泉游等旅游产品,让游客来到承德“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一年四季都有内容可以看。 

  据介绍,为了给避暑山庄秋季旅游增温添彩,9月22日开始,避暑山庄举行了首届菊花节,金黄的菊花与山区五彩斑斓的秋色交相辉映,给游客呈现了一幅美丽的秋景图;一些冬季旅游项目也正在紧张筹划中,避暑山庄湖区、武烈河承德市区段的冰面将得到充分利用,诸如冰雕、滑冰等一系列冬季游玩项目将陆续推出。“这些年,四季游的口号每年都会提到,但实际行动和好的策划方案很少,希望今后政府能加大支持力度,旅游业内人士集思广益,一起把承德旅游搞上去,不要一直啃丰富旅游资源的老本了。”一位业内人士由衷地说。 

关键词:承德旅游,王牌,门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