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一价全包团费略有上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6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距离国庆黄金周长假尚有5天,但各大旅行社已提前迎来抢闸出游的小高峰。今天一大早,广州首批贯彻《旅游法》规定出行的团队在白云机场整装待发。上午9点,76名参加广之旅国际旅行社“俄罗斯8天游”的游客出发。

  今年国庆节恰逢《旅游法》正式实施。10月1日之前出发的团队,只要行程跨越至10月1日及以后,也按照《旅游法》规定执行。

  取消自费项目一价全包

  记者了解到,今天,广州出发的旅游团队中,共有223个执行《旅游法》相关规定,涉及5000多名游客。团队以出境游为主,时间以7—14天为主。游客感受无指定购物、无自费、无加点,“一价全包”。

  一价全包包什么?广之旅市场推广中心总经理温前说,“简单说,就是旅途中的花费除了私人性开支和境外导游小费外,游客不需再掏钱。《旅游法》实施后,所有旅游产品都将‘一价全包’。”

  为了更好贯彻执行《旅游法》相关精神,旅行社已对旅游产品做出部分微调。此次“俄罗斯8天游”包含“叶卡捷琳娜花园及琥珀宫殿”,这一景点深受游客欢迎,以往都是作为自费项目,但《旅游法》第35条明确规定,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我们把这个自费景点包括到行程中,虽然团费比以往增加了400元门票钱,但如果游客自己去玩要550元”,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既遵守了《旅游法》,又能让游客玩得好、玩得省。

  叫停指定购物价格微涨

  强制购物一直是游客投诉的重点,而《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这使得一部分相对低价的“经济团”价格上涨。

  以往“经济团”行程包括不少购物点,按照行业潜规则,这些购物点往往会给旅行社回扣,因此出现“零负团费”等不正常现象。

  温前告诉记者,新法之下,叫停低价团费,实际就是叫停指定购物、加点购物。这样隐形消费少了,旅游回归本质。虽然新法之下,部分团费价格微涨,但性价比更高。消费者消费明白,出游安心。

  在广州,近两个月来,不少旅行社已经根据《旅游法》有关规定,积极调整经营模式,主动纠正低价收客、叫停指定购物。与此同时,各旅行社团队游的市场价格,特别是10月1日后的价格均有一定幅度的提升。

  广之旅“泰安心—曼谷、芭堤雅、桂河海底世界五星精彩6天”线路之前价格是3599元,包括12个景点,其中含5个购物点,4个自费项目。目前价格调整为3999元,12个景点没变,全程无购物、无自费,还增加了一些景点。

  据不完全统计,在广州地区旅行社现有产品中,约有5%的产品,将有10%左右的价格涨幅。这种“涨”,多是取消指定购物,增加以往受游客欢迎的自费项目。

  发布指导价格理性出游

  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在近日也发布了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出境和国内游最热门的4条线路的参考价格。例如,海南双飞四天团,参考价为3500元/人(以出发日期10月1日或2日记),机票价格按九折测算,住宿标准为四星级。

  “发布的4条线路的价格,请广大旅游者报名参团时予以参考,遇到明显低于参考价格的旅游团时应提高警惕,避免陷入低价旅游团费的购物陷阱。”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提醒广大游客,理性选择。

关键词:旅行社,出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邢鹏飞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