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米粉随战争从北传到南(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9 09: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外国游客来说,到越南就仿佛到了米粉的海洋。越南大街小巷、城镇乡村随处可见米粉店、米粉摊。虽然卫生条件不敢恭维,但味道都很不错,人们为某家特别好吃的米粉排长队,很常见。

  牛肉粉、鸡肉粉、海鲜粉种类非常多,食客可以根据自己口味放入鱼露、甜酱、辣酱或蒜汁等,配菜包括豆芽、香茅、洋葱和小辣椒等。现在越南各个米粉店都向顾客提供大小碗、生熟牛肉等选择。记者的一位越南朋友曾根据米粉配菜、肉量和碗大小,将米粉分为普通、豪华和超豪华三个版本。十里不同天,百里不同俗。沿着越南狭长的领土一路南下,米粉的口味和做法也不同。比如在南方一些地方会向米粉中加入一些芫荽和香花苣。在河内,吃粉的同时,还会再上一碟油条。如果以地域划分,米粉有三大流派:北方粉、顺化粉和西贡粉。其中,北方粉偏咸。西贡粉偏甜,且所配青菜种类更多,另外西贡粉的个头较北方粉小。

  米粉好吃与否关键在汤上,汤是用大铁锅熬制的牛骨汤。要选用牛的小腿骨,并且剔干净肉。撒入姜、草豆蔻、茴香、丁香等香料熬制。汤内富含钙、铁等微量元素。由于越南地处热带地区,夏季炎热,长时间置身室外会因出汗消耗大量体力。来上一碗牛肉粉可以及时补充所需营养。

  对于米粉的产生时间和源头,目前越南学术界还存在争议。有一种观点认为,米粉起源于越南北方的南定省。另一种观点认为,米粉产生于越南中部。第三种观点认为米粉是从中国广东的牛肉粉发展演变而来。大多数观点倾向于米粉产生的时间大约在20世纪初。

  1954年,越南共产党领导军民击败法国殖民者。据越南资料记载,当时一部分从北方迁居南方的百姓将米粉带到了南方。最开始,米粉只有熟牛肉粉一种,后来各地特色饮食文化加入进来,甚至还融入了法国焖牛肉的作法。如今米粉已走向世界,比如,越南本地著名的米粉连锁品牌24粉,在柬埔寨、新加坡、印尼、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都开设了分店。

关键词:米粉,越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铮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