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乐享冀艺

百项技艺福建福州集中亮相 释放传统非遗魅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叶秋云
2022-06-13 09:59:40
分享:

  近百家各地各类非遗网店超市、20余项传统美食、20组非遗手工艺人现场展示,上百种福建好茶、30余项传统表演项目、10余项非遗街头文化达人秀集中亮相……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福建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11日在福州市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举行。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为闽越国古城遗址,承载着2200多年前的闽越文化,是闽都文化的重要源流,是福州根之所在、源之所系。

  作为福建主会场,“传福在线圩——非遗直播购”“古城里的圩——非遗匠人集市”“人间烟火——非遗美食展销”“一碗清茶——福建茶文化展示”等八大主题活动在此举行,形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旅相结合的沉浸式空间。

  “古城里的圩”非遗匠人集市还原中国传统的赶集场景,展示福州木雕、寿山石雕、软木画、浦城剪纸等福建省各地特色传统技艺。

  主办方透过一展、一销、一秀、一播的方式,将非遗文化融入生活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公园内的非遗购物节活动,通过现场展演、实物售卖、线上直播等多种形式引领非遗消费,带动古城客源。

  值得一提的是,“非遗购物节”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福在线圩——非遗直播购”的直播销售间集结了福建省非遗网店超市,重点围绕乡村地区特色非遗产品进行网络销售,还可选购福州对口支援的新疆奇台县的产品。

  主办方表示,“非遗购物节”以数字资源赋能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产品走向市场,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同时,帮助非遗传承人、从业者及相关企业销售非遗产品,推动非遗服务经济、文旅经济的发展。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福建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表演。张海供图

  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福建主会场活动以省市联办的形式,统筹福建省数百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参与“线上+线下”展示互动,并邀请了福州市对口支援的新疆奇台县非遗项目加盟。

  启动仪式上,领导和嘉宾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第七批省级非遗项目、福州市级非遗传承保护基地授牌。当天,数百个非遗代表性项目集中亮相,以全景式、活态化、体验式的宣传展示形式展现近年来福建、福州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完)

关键词:非遗,福州市,福建省,亮相,福建福州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