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乐享冀艺

乐享“冀”艺|唐山皮影传承人——彭佐臣

来源: 长城网  张博纳
2022-05-16 14:48:57
分享:

  所属项目:皮影戏

  所在地区:唐山市

  人物简介:彭佐臣,男,汉族,1939年生,唐山人。

  他1957年参加滦县皮影社学唱皮影小旦,1958年考入唐山专属实验影社,拜著名皮影戏老艺人方春荣为师,又拜高荣杰老前辈为师。

  他的教学方法,一是口传心授,传授各流派的风格韵味特点,二是采用识谱教学法,提高了教学的准确性和学唱速度。

  他唱过大量皮影连台本戏和折子戏,如《五锋会》《薛家将》《杨家将》《岳飞传》《青云剑》《包公案》《三侠五义》《二度梅》《呼家将》《三国演义》《镇冤塔》《隋炀帝》《飞虎梦》《封神榜》《红灯记》《三月三》《枫树湾》《选女队长》等等。在唐山广播电台录制了《五锋会》中的《偷看家书》《刺乔》《暴彩文招亲》《暴彩文力杀四门》《全家福》等折子戏。多年来,经他创作或设计唱腔的剧目有《五锋会》《牛郎织女》《白蛇传》《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红灯记》《龙江颂》《杜鹃山》《杨门女将》《哑女告状》《花木兰》《秦香莲》《香罗帕》《邵玉兰救夫》《杜十娘》等等,以上的唱腔设计也是他主要教学剧目。

  他为了传承皮影,和同仁组织起来排练皮影戏童话剧,走进学校,为学生们演出,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

关键词:皮影,折子戏,文化,非遗责任编辑:张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