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乐享冀艺

乐享“冀”艺|昌黎皮影传承人——张向东

来源: 长城网  张博纳
2022-05-16 14:46:22
分享:

  所属项目:皮影戏

  所在地区:秦皇岛昌黎县

  人物简介:张向东,男,汉族,1947年生,抚宁区人。1960年他考入唐山市戏曲学校,并被唐山市皮影剧院录为学员,跟著名的“大”角演唱名家厉景阳学习唱“生”,跟有“飞线大王”、“活影人齐”等美誉的著名皮影操杆大师齐永衡学习操纵皮影人技艺。

  2006年他在国家博物馆参加了第一个“文化遗产日”特别展演。2007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参加了第二个“文化遗产日”特别展演。2008年在北京门头沟参加了“华彩争艳迎奥运”演出。2009年参加了在捷克举办的中国文化节“影中戏——中国美术馆皮影艺术珍品展”。2010年他赴香港参加了“秦皇岛香港旅游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为少年儿童演出了“影戏童年”专场,以及在江苏省盐城市举办的“水街纳凉文化节”、在福建南平市举办的“中国移动南平市民文化年”等活动,2010年10月昌黎县向东皮影团成为中国木偶皮影学会成员,他担任了学会理事,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木偶皮影戏比赛获得铜奖,他获得了优秀表演奖。

  如今,张向东唯一的心愿就是将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厚传统文化的皮影艺术传承下去,使皮影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关键词:皮影,展演,木偶,非遗责任编辑:张博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