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乐享冀艺

乐享“冀”艺|景泰蓝制作技艺传承人——李荣魁

来源: 长城网  张博纳
2022-05-16 14:44:51
分享:

  所属项目:景泰蓝制作技艺

  所属地区:廊坊市

  人物简介:李荣魁,男,1941年生,籍贯北京市。大厂景泰蓝技艺第三代传承代表人。从16岁学徒至今,一直从事景泰蓝工艺的研发和制作。曾先后10余次到达日本、东南亚和西亚各国学习交流,总结先进经验促进本行业发展。

  李荣魁从事景泰蓝行业54年,通过拜师学艺,不断地探求摸索,在掐丝工序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例如在掐制过程中用指甲顶刻取代了拇指顶刻,掰出来的效果圆润,流畅,上掰活改变了过去下掰活的习惯,掰出来的活紧凑、规整,不同的艺术效果使用不同散丝掐活或鳔丝掐活,一只手摸整“云彩”地,另一只粘,可以提高工效,创作“一镊子”牡丹花、菊花、葫芦、菱角、青菱等,“三镊子”仙鹤、小鸟、花盆、果篮子(掰活的手法),满足了出口需要,创收外汇,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

  他的作品《福禄寿三仙盒》被中华珍宝馆永久性收藏;《五福捧寿香薰炉》获得2011年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业美术精品奖优秀奖等。

关键词:景泰蓝,技艺,非遗,福禄寿责任编辑:张博娜